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伊拉克連日爆發反失業抗貪污等示威,首都巴格達周三有示威者焚燒車胎堵路。(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米娜襲韓至少10死
約翰遜擬再要求暫停國會
印度「洋b危機」恐衝擊國內外政局
得州女警「入錯屋」擊斃黑人鄰居 囚10年
美史上最嚴重槍擊案 賭城大屠殺和解金達8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伊拉克實彈鎮壓示威 3日30死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自周二(1日)起有民眾示威,就政府服務、貪污和就業問題抗議,警方動用實彈和水炮等鎮壓後,示威未平息並擴展至其他地城市,但亦遭暴力打壓。警方和醫療人員周四表示,剛過去的晚上南部有兩個城市的抗議有最少11人死亡,包括1名警員,而3日來的死亡人數亦增至30人。

最初在巴格達發起示威的民眾要求改善政府服務、打擊貪污和失業人士求職問題,伊拉克不同派別的學者都認同示威者是表達合法訴求。然而民眾示威遭到防暴警察用實彈、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造成最少兩人死亡,286人受傷,包括40名警員。當局被指使用過度武力,有傳媒形容周二的衝突是「血色星期二」(Bloody Tuesday)。巴格達有示威者指這場示威與過往的不同,是一場「非政治」示威,與任何政黨和族群無關,亦不想政治人物或教士介入;有參與抗議的前軍人則認為,國家的頭號問題是貪污,過往曾禍國殃民。

示威擴展至其他城市,有人縱火燒珙F府建築物或闖入市政大樓。然而各地示威同遭當局鎮壓,周三示威有5人死亡,包括1名兒童,有兩人來自南部城市納西里耶(Nassiriya)。路透社昨日引述消息,指納西里耶再有7名在示威者與保安部隊的衝突中死亡,包括一名警員;另一個城市阿馬拉(Amara)亦有4人死亡;連日各地示威有數以百計民眾和警員受傷。

蔓延全國 巴格達宵禁

總理馬赫迪周三宣布巴格達自周四清晨5時起實施宵禁至另行通知,周四早上有士兵在巴格達中央地區巡邏。惟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稱,巴格達其他地區仍有示威;納西里耶、阿馬拉和希拉周二起已實施宵禁。有數十名示威者無視宵禁令在巴格達解放廣場聚集,但後來防暴警察到場驅散。

伊拉克的大型示威亦引起鄰國伊朗憂慮,伊朗邊境保安指揮官昨日指因應伊拉克局勢,周三已暫時關閉兩個通往伊拉克邊境口岸,包括一個伊朗朝聖者常用的口岸。

(路透社/法新社/海灣新聞)

 
 
今日相關新聞
伊拉克實彈鎮壓示威 3日30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