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8
    星期二

環團封橋抗議 溫警清場拘10人
警方布勒橋全程監控示威者

[2019.10.08] 發表
抗議人士遊行。(推特圖)

【明報專訊】關注氣候變化議題的英國環保組織在溫哥華的分支,昨日於市中心布勒橋(Burrard Bridge)舉行「封橋抗議」。抗議者在大雨中發表演說,強調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並提出3項訴求。溫市示威人士一直留守至深夜,警方最終在晚上近10時開始清場,橋面上約10名示威者被警察帶走,布勒橋至晚上11時後才恢復行車。昨日在多倫多的「封橋抗議」中,有多名示威者被捕(見另稿)。

昨日早上8時許,布勒橋附近區域陸續有警車出現。8時半至8時45分期間,在警察的指揮下,布勒橋及布勒街(Burrard St.)部分路段完全關閉,有1名警員在西一街(W.1st Ave.)夾布勒街的一處路口設置路障,並親自疏導交通;另有2輛警車及多名警員在封鎖區域內巡邏監控。

從現場情況來看,「封橋」似乎並未對當地交通產生太大影響,周邊地區亦未出現明顯擁堵。

英國「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組織在溫哥華分部的抗議人士於早上9時左右集結後,開始拉起綠色橫幅在大橋上遊行。人們一邊高喊與口號,一邊在大雨中前行,參與人數約逾百名。此外,一位身穿黑衣,手舉「骷髏頭」標誌的抗議者,獨自在雨中行走,裝束打扮十分詭異奇特。

其後,抗議人士佔據布勒橋,他們在橋面擺放一些綠色植物,同時支起遮雨棚,此時已有不少民眾駐足觀看。有抗議人士拿出展板,向圍觀民眾講述自己對於「反抗滅絕」的見解;還有人使用擴音器發表演說,為活動宣傳造勢。

隨著活動的進行,雨也愈下愈大。一些沒有穿雨衣或撐傘的抗議人士,雖然渾身濕透,但依舊充滿激情地參與活動。人群中,還有幾位維持秩序的警員,不時提醒路過民眾注意路滑,在觀看活動的同時也要確保安全。

一位懷抱嬰兒的白人年輕女子告訴記者,她是「反抗滅絕」活動的支持者,即便面對傾盆大雨,也要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活動,因為這意義重大。她認為,環保是每一位「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希望各國政府更加注重對環境的保護,不能只關注於眼前利益。

車行指客人因示威取消上門

另一方面,「封橋抗議」也令周邊一些商家受到影響。布勒橋附近一間車行的華裔銷售人員表示,警察設置的封橋路障就在店門口,雖然他十分支持此類保護地球的公益環保活動,但封路導致客流減少,確實影響了生意。他指,原本定於上午來看車的客人,也因擔心交通問題而臨時取消了計劃,據說這個活動可能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這實在令人感到頭痛。

據悉,抗議人士此次提出的3個訴求,分別是希望政府必須誠實表述當前的緊急氣候及生態危機即「說真話」、為在2025年達到零溫室氣體排放和阻止生物多樣性流失「馬上行動」,以及設立公民議會(Citizens' Assembly),並以公民議會的意願引導對氣候及生態相關的政策,這就是第3項訴求所說的「超越政治」。

「反抗滅絕」封橋行動在加拿大有多處舉行,包括哈利法克斯、溫哥華及多倫多等。

溫市警方最終在晚上近10時開始清場,橋面上約10名示威者被警察帶走,布勒橋至晚上11時後才恢復行車。

更多加國新聞二
佔據多倫多橋樑 20示威者押上警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的布魯亞街高架橋(Bloor Viaduct)昨日被關注氣候變化人士從上午8時起佔據,無法行車。4小時後至正午時分,... 詳情
黑吃黑命案判刑 越裔女模脫罪
【明報專訊】被控在安省協助男友槍殺一名毒販的越南裔姓潘模特兒Laurie Phan(圖),被陪審團判定無罪釋放。而她的男友亞提安薩(Jasp... 詳情
男子趁天車進站 跳下路軌被撞倒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駭人的墮軌事故,指事件似在世博線(Expo Line)的布勒站(Burrard Station)發生。警方證實在10... 詳情
「和平門蛇頭」控方求判監6年
【明報專訊】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調查員揭發,協助中國入境者透過卑詩和華盛頓州邊境的和平拱門公園(Peace Arch Park)進... 詳情
藉教音樂漁色 溫青涉性侵少女被控
【明報專訊】在北溫市經營音樂教學工作室「LA Music Studio」的22歲溫市男子Lamar Victor Alviar,由於涉嫌對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