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九龍城灣仔南區幼園 逾半無參加幼教計劃

[2019.10.10] 發表
教育局昨發布本學年幼稚園概覽,涵蓋全港約1050間幼稚園的學校特色,供家長選校參考。基督教中心幼稚園在概覽稱設創意廊、自然教育廊、模擬小天地等學習場地。(基督教中心幼稚園網頁圖片)

【明報專訊】幼稚園收生期展開,全港1050間幼稚園中,約28%無參加教育局的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大多是辦非本地課程的私校。九龍城、南區、灣仔均多於一半幼稚園無參加計劃。教育局昨公布2019/20學年幼稚園概覽,供家長選校,有幼稚園採用STEM課程;亦有學校設「模擬小學課堂」讓幼兒體驗。有家長稱由名校學前班(俗稱N班)入手為子女鋪路升K1。

教局公布最新幼園概覽

教育局昨發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9/20學年」網上版,涵蓋全港約1050間幼稚園資料,當中757間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概覽登載各校學生人數、師生比例、課程資料、報名費、註冊費及入學申請資料等。

本報翻查全港18區名單,發現九龍城、南區、灣仔共3區以沒參加幼教計劃的幼稚園佔多,中西區則各佔一半。不在計劃內的幼稚園學費水平較高,但課程內容彈性較大,多以英文教學。不在計劃內的民生書院幼稚園在概覽稱設幼小銜接措施,推行模擬小學課堂,安排幼兒親身使用民生書院小學課室(見表)。

有幼園提供「模擬小學」課堂

因部分名牌幼稚園預留K1名額予N班學生,有家長由學前班(俗稱N班)為子女升幼稚園K1鋪路。家長彭太的兒子就讀國際英文幼稚園暨幼兒園(St. Catherine's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學前班,希望由N班「入手」,明年可升讀該校K1。她稱,校方稱如學童「通過特別考核」便可直升,學校亦會取錄校外生。彭太稱,學校N班競爭已很激烈,每年收到約4000至5000份申請表,需經兩輪面試,約有1200名申請者可進入第二輪,最終取錄約400人。

彭太提及去年N班首論面試,兒子需配對圖案,回答動物名稱等,「最後每人會講再見,老師派餅,子女說謝謝等」。進入次輪面試,家長都需面試,校方會問及父母的教育理念,未來升學計劃,「會問目標是子女未來升哪類小學、重視子女哪方面學習等」。

專家倡「二拖三」 面試勿太多

升學專家趙榮德建議家長「二拖三」,即報兩間私立和三間幼教計劃內的幼稚園,因後者入學要求較低,可確保有幼稚園取錄。他建議最好不要報多於10校,以免小朋友面試太多生厭。他說近年適齡學童雖減,但實際上競爭不減,家長仍湧至名校報讀。

更多教育
6校31副學士課程 獲SSSDP資助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2020/21學年「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副學位課程名單,6間專上院校共31個副學位課程、2... 詳情
人口販運 至今未絕[
【明報專訊】全球化下各國交流頻繁,而跨國犯罪活動亦更猖獗,例如近年人口販運的個案多不勝數。2014年4月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襲擊尼日利亞東北... 詳情
時事議題:全球追蹤  未遏人口販運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分析,人口販運是國際有組織罪行,同時構成現代奴隸問題。為應對人口販運,各國加強國際協作並訂立各種政策、措施打擊犯罪。20... 詳情
時事議題:「現代奴隸」 亞非最嚴重
【明報專訊】許多人對奴隸的印象,也許仍限於美國以往的黑奴,或被「賣豬仔」的華人苦力,其實奴隸現時仍未絕[。據澳洲人權組織「自由行基金會」(W...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人口販運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教師 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