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朗普
放大
 
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9月24日於聯合國的氣候峰會(圖)上發言。(路透社)
放大
 
通貝里(圖中少女)上月出席在白宮外舉行的抗議氣候變化示威。(法新社)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環球話題:美國太空總署發現小行星險撞地球
黑衣人「冰川葬禮」 號角伴奏致哀
水上STEAM:計算航行最好角度
今期流行:素肉炸雞有雞味
意見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有常識:環保少女聯國發聲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環保少女斥世界領袖不作為

聯合國氣候峰會於9月23日在紐約召開, 約60名國家領袖參加,今次峰會旨在尋求具體行動落實《巴黎協定》。發起全球罷課抗暖化的瑞典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在峰會上致辭,怒斥世界領袖對氣候不作為是出賣年輕人,促各國以具體行動對抗氣候變化。原定不出席、質疑氣候變化影響的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曾到場14分鐘,有鏡頭捕捉到特朗普在通貝里面前經過一幕,通貝里以凌厲眼神盯荅S朗普。

通貝里說:「我不應該站在這兒,我應該在海洋的另一端上課。你們卻轉向年輕人尋求希望,你們怎敢如此﹗……人們正受苦、垂死,整個生態系統正崩潰……但你們只顧談金錢以及永皒g濟發展的神話。你們怎可以如此﹗」她最後稱世界領袖令人失望,但年輕人已開始覺醒,「如果你令我們失望,我們永不寬恕你們」。特朗普及後在Twitter轉發通貝里峰會上的演說片段,諷刺說:「她看來是個非常開心的女孩,期待茈明及美妙的未來。真令人欣慰!」

2050年前達碳中和是聯合國為防止氣候變化災難的一大目標,現時僅有約20國將該目標納入本國法律,或制定了具體政策落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後表示有77國已宣布致力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其中俄羅斯宣布正式加入《巴黎協定》。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聯合國

由多國政府組成的國際組織,目標是通過國際協作,使全球多國的經濟、社會民生等進步。現有193個成員國及兩個觀察員國。另亦有觀察員組織(由其他國際組織參與),這些組織會就聯合國會議中的特定議題獲邀發言表達意見,但沒有投票權。

◆新聞常識Q&A

Q: 聯合國總部在哪?

A: 聯合國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另外在多地設有辦事處。

◆峰會

峰會又稱高峰會,一般是指由國家、企業及國際組織等最高領袖層出席的國際會議,例如剛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就有多名國家領袖出席,包括法國總統、印度總理等。峰會就特定議題討論國際間如何協作、就議題作出相應處理,如有需要,會在峰會中通過協議、或承諾,並就此作監察檢討。

Q: 每年老師都會和其他學校老師一起開會交流教學意見,算不算峰會?

A: 不算,因為峰會是指最高領袖層參加出席的會議,交流教學意見是交流會呢!

◆巴黎協定

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由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及兩個觀察員國通過的氣候協議,各國代表簽署協議,表示須按協議的內容履行責任,協議按國際法具有法律約束力(即不履行責任的一方將面對罰則)。不過協議當中部分內容沒有法律約束力。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017年宣布退出協定,基於行政處理需時,現時美國仍未算退出。

Q: 巴黎協定是在巴黎簽署的嗎?

A: 不是,巴黎協定是在巴黎舉行的峰會通過的協定,而簽署讓協議內容正式生效的地點是在位於美國的聯合國總部。協議通過後,還要簽署作實才正式生效。

◆世界領袖

世界領袖指的包括主權國家政府的元首(如總統、總理、首相、國家主席等)、國際組織的首腦(如聯合國秘書長、世界銀行行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等)、國際企業(如美國科技公司蘋果總裁等),一般而言,世界領袖的決定對國際影響較大。

Q: 世界領袖一定是政治人物嗎?

A: 不一定,但世界領袖為人熟知,而且在某些重大決策下,其決定對全球有較重要影響力,一般而言國家政府及國際組織的決定影響力會較大。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

1. 聯合國氣候峰會有什麼人參加?

A. 國家領袖

B. 對關注氣候變化問題有影響力的人

C. 國家內政部部長

D. 以上皆是

2. 哪一國家在是次峰會後加入《巴黎協定》?

A. 中國

B. 美國

C. 俄羅斯

D. 法國

3. 以下哪些屬於國際組織?

A. 聯合國

B. 國際紅十字會

C. 美國

D. 以上皆是

4. 哪項是通貝里發言主題?

A. 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

B. 世界領袖不作為會害及下一代

C. 氣候變化災難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

D. 以上皆是

5. 以下誰是國家領袖?(可選多於一個)

A. 法國總統馬克龍

B. 美國總統特朗普

C.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D. 蘋果總裁庫克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答案見另文)

■mind map:少女在氣候峰會的發言(圖)

◆知多點

通貝里是誰?

通貝里是瑞典中學生,2018年她提出要求瑞典政府履行巴黎協定內容,逢周五自行罷課,到斯德哥爾摩國會外示威,要求政府處理氣候問題。

全球多國中小學生響應通貝里罷課,她已獲提名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亦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人物,是最年輕的入選者。

■想一想

你認同通貝里所言,世界領袖要為氣候變化負責嗎?為什麼?

■關鍵詞

峰會 summit 

聯合國 United Nation 

氣候變化 climate change 

罷課 stroke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上截圖

[常識天下 第1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有常識:環保少女聯國發聲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