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3
    星期日

候選人華埠辯論炮火全開
距離正式投票日只剩8天 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

[2019.10.13] 發表
右起為4名候選人戴偉思、石俊、Judy Zaichskowsky、趙錦榮與主持人胡以鈞(左三)合照,左二為明報加西總編輯林漢強。(林莉莉攝)
左起:四名候選人戴偉思、石俊、趙錦榮及Judy Zaichkowsky同台辯論。(張伶銖攝)
石俊說自由黨執政下,加拿大經濟增長是G7國家中最好。
戴偉思說,選民尤其是耆英,最需要全民牙科醫療保險,如此還可減少整體醫療支出。
趙錦榮在發言中猛踩自由黨的痛腳即SNC-Lavalin醜聞。
Judy Zaichkowsky說,她自己也沒有家庭醫生。
台下提問踴躍。(張伶銖攝)
觀眾專注聽候選人辯論。(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明報》加西版與1320華僑之聲合辦的2019年聯邦大選論壇第三場昨日在溫哥華華埠廣場舉行,距離21日正式投票日只剩8天,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各政黨候選人在台上炮火全開,針鋒相對,激烈辯論,硝煙甚濃。

聯邦保守黨在史蒂夫斯頓-列治文東(Steveston- Richmond East)候選人趙錦榮(Kenny Chiu)猛攻自由黨的SNC-Lavalin醜聞,聯邦自由黨溫哥華南選區(Vanoucver South)候選人及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則表示自由黨不會對此道歉,且強調在該黨執政下,加拿大經濟增長是7大工業國家中最好,失業率則是最低。

聯邦新民主黨(NDP)溫哥華京士威選區(Vancouver Kingsway)候選人戴偉思(Don Davies)則是主推NDP執政綱領中的全民藥物保險及牙醫醫療保險,還引起台下選民熱烈鼓掌。溫哥華南區綠黨候選人Judy Zaichkowsky則是強調該黨著重於2026年平衡預算,希望選民能夠詳讀綠黨政綱,並給予該黨機會。

《明報》與1320華僑之聲合辦的2019年聯邦大選論壇,連續兩周末總共3個場次,在本那比、列治文及溫哥華華埠舉行,邀請4個主要政黨候選人就選民關切的大選議題發表政見,並設候選人交叉提問,以及接受選民提問環節。昨日的論壇由時事評論員胡以鈞主持。

在選民關切的槍枝管制問題方面,石俊表示,自由黨將禁止加拿大人持有軍用攻擊步槍(assault rifle),戴偉思也認為,軍用槍枝本來就不應該在允許範圍內。石俊則在交叉提問時質問趙錦榮,為何保守黨不支持全面禁止攻擊用步槍?

趙錦榮說,他在搬到卑詩之前,曾經在沙省讀書,也曾在緬省居住,他因此能夠了解有些省分的加拿大人,需要使用這類槍枝打獵,或是用在射擊運動上。他並說,加拿大境內大規模槍殺案所用槍枝,都是從美國偷運入境的非法武器,而不屬於已登記的合法槍枝,他還批評自由黨主張禁止攻擊步槍的作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解決問題。

輪到趙錦榮提問時間,他把握機會猛踩自由黨的痛腳即SNC-Lavalin醜聞。他說,今年2月《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披露總理杜魯多辦公室,試圖向前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企圖干預SNC-Lavalin 的調查,之後王州迪還被調職,後來她自己更辭去內閣職務。

趙錦榮說,加拿大的獨立道德操守專員發表調查報告,指杜魯多違反聯邦利益衝突法,他認為自由黨欠人民一個道歉。

石俊則答覆說,自由黨不會就此事件道歉,該黨所作所為是為了挽留就業機會,為加拿大人爭取更多職位。

新民主黨候選人戴偉思則問保守黨的趙錦榮,是否會支持全民牙科醫療保險計劃?趙錦榮說,保守黨認為,目前已有不少僱主提供牙科保險,而一些省分也有對於低收入人士提供牙科醫療補助,因此該黨並不主張現在就開辦全民牙科醫療保險。

他說,保守黨認為納稅人所繳的錢,每一分錢都必須謹慎使用,錢需要花在刀口上,有關減輕牙科醫療負擔的問題,需要聯邦與各省合作解決。

未達財政平衡 自由黨被轟違諾

戴偉思及綠黨候選人Judy Zaichkowsky則聯手批評自由黨政府在上屆選舉中,曾作出承諾會在第4年作到財政平衡,結果承諾跳票。

戴偉思說,新民主黨執政會將公司稅稅率從15%提高至18%,並開徵外國買家稅,增加國庫收入以減少赤字。

而Judy Zaichkowsky則說,綠黨建議公司稅稅率應該從15%提高至21%,並希望在2026年達到財政平衡。

更多社區消息
苦無家庭醫生 華裔耆英問對策
《明報》與1320華僑之聲合辦的2019年聯邦大選論壇第三場昨日在華埠廣場舉行,提供選民與候選人近距離提問的機會。一名華裔女耆英提問時表現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