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今人權法案集會 警提醒勿蒙面 《禁蒙面法》後首獲不反對通知書

[2019.10.14] 發表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左二)來港期間,與多名民主派人士會面,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右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左一)及莫乃光(右一)等。(莫乃光提供)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料於本周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團體今晚7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集會預計人數為2000,為《禁蒙面法》生效以來,首個與反修例運動相關並獲批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

劉鬖J籲警勿貿然入場執法

集會申請人劉鬖J稱,集會將以和平、理性、優雅方式,促請美國盡快通過法案;他引述警方稱,須呼籲糾察及參與者在集會期間不要蒙面,劉鬖J稱會提醒集會人士有關法例要求和風險,但亦希望即使有人在和平集會期間戴口罩,警方勿貿然進入集會場地內執法、引起恐慌。根據不反對通知書資料,集會至晚上10點半結束。

莫乃光引述克魯茲:和平爭取最有效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前日訪港,先後與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會面,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莫乃光等。莫乃光昨表示,估計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機會很大,但要視乎參議院的進度;他解釋,美國參議院多是按「先易後難」原則,無異議的法案排序較前。莫乃光引述克魯茲稱,雖認為參議院應可盡快審議,但亦存有變數。

莫乃光稱,克魯茲冀港人以和平方式爭取,認為仍是最有效,盼令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並稱需要全世界人的支持。

克魯茲原定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惟其後取消;另有傳媒引述克魯茲稱,前日抵港後曾穿梭香港示威地點,未見任何暴力。特首辦昨日發聲明稱,「對克魯茲未有見到示威者的暴力行動,實在匪夷所思」;稱外國政客發表言論前應思考,若同樣情G出現在其國家會如何處理,「而不應不負責任地肆意批評香港」。特首辦又稱,特首原計劃前日應克魯茲要求會面,其後因另有公務而取消。

駐港公署批克魯茲來港尋釁挑事

特首辦斥「未見暴力」言論「匪夷所思」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亦發表聲明,斥克魯茲「睜茞晰說瞎話,昧茖}心搞破壞」。聲明又批評他稱無見到示威者「極端暴力」、但指警方「暴力鎮壓」,斥其造謠荒謬、「喪失了起碼的是非標準和道德良知」。聲明又稱「堅決反對克魯茲這樣撒謊成性的政客來港尋釁挑事」,籲他「脫下黑衣、收回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得在中國的土地上撒野」。

除克魯茲外,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亦來港觀察,他昨晚在Twitter多次就香港示威現場情G發帖,稱在香港觀察,又與示威者、記者及市民聊天,並指示威者的策略是分散警力,又引述示威者高呼「be water」。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多舖遭破壞  警入商場百人圍罵  防暴PopCorn拘4人  一將院醫生
【明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在各區商場集會,當中在將軍澳PopCorn商場,有示威者破壞店舖,防暴警察兩度進入商場,帶走最少4人。醫管局確認其中一... 詳情
葵芳優品360被搗  便衣即場制服7人
【明報專訊】10多名黑衣蒙面男女昨午於葵芳新都會廣場破壞優品360分店時,被數名跟蹤至上址的便衣探員採取拘捕行動,7男女即場被制服拘捕,店舖... 詳情
示威者破壞輕鐵站  警驅康文署車拉人
【明報專訊】網民昨日發起18區遍地開花行動,屯門市中心亦有大批示威者聚集,下午3時許,有示威者「快閃」破壞輕鐵石排站增值機及閉路電視及路軌等... 詳情
3招推4萬未售租置 研三折賣  租戶流失即撥綠置居  供誘因現戶遷走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本周三公布《施政報告》,預料推出多項涉及公營房屋的新措施。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正循3個方向,研究加快推售現有39個租置屋... 詳情
重建舊h恐延輪候期  先研現h增建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供應不足下,政黨及團體多次建議房委會重建樓齡高、未用盡地積比率的舊公共屋h,以善用土地潛力,從而增加公屋供應。消息透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