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張建宗:多紓困措施待批 盼速通過 楊岳橋:當下首務政治問題 不應用民生要脅

[2019.10.1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周三復會,積壓多個撥款申請待審批的財委會今日將繼續開會選正副主席。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除上年度剩餘約740億元工程相關撥款申請,亦有多個紓解民困及支援企業的新措施待審批,政府期望與跨黨派議員求同存異,盡快通過有利民生的項目,並懇請議員確保立法會有秩序及暢順運作。

另740億元工程200億元社福未審

張建宗昨在網誌指出,財委會上年度通過690億元工程撥款,餘下約740億元與工程相關撥款尚待審批,包括約342億元的水務及渠務設施改善工程,以及約98億元的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擴建及重建計劃(見表)。政府今年8月中推出的多項紓解民困及支援企業的措施,部分也需待財委會批准撥款,包括逾270萬個住宅用戶受惠的一次2000元電費補貼,涉款約56億元。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亦在網誌提到,政府短期可透過購買場地作幼兒中心以增加託兒服務,惟財委會仍未正常運作,政府申請用作購買社福服務場所的200億元,仍在申請撥款輪候名單。

張建宗表示,香港正處外憂內患,經濟下行風險「看來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他說政府期望與跨黨派議員求同存異,爭取盡快通過有利民生的項目。他又稱特首周三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會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並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推動香港繼續向前。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張建宗「離地」, 「活在3萬警力包圍的世界」,當下政府應處理政治問題,不應以民生議題要脅市民,過去幾個月市民訴求清晰,政府不可再視而不見。他亦相信未來任何涉及警隊的撥款「都會受極大阻力」。

梁志祥:政局混亂不代表民生停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即使政局混亂,不代表民生發展要停濟不前,「需要回歸民生」,批評民主派不理性,「不應該攬炒」。他說即使有泛民議員不認同部分警員行為,也不代表整體警員不應獲加薪,需理性討論公務員加薪申請。

明報記者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周四(17日)結束,多個政黨今屆均派出歷來最多參選人披甲上陣,工聯會昨日公布,將派62人參選,為歷屆之冠,當中有... 詳情
漆黑無阻愛意 14對視障夫婦再說我願意
【明報專訊】視障眼睛雖看不見,仍可用心感受伴侶的愛。昨日14對視障夫婦出席全港首個盲人集體婚體,雖然他們早已成婚,但在親友見證下再步入禮堂,... 詳情
柯達大廈遭縱火刑 入口噴字「大公可恥」
【明報專訊】北角柯達大廈昨午發生懷疑針對《大公報》的縱火及刑事疰a案,有4至5名黑衣蒙面人以硬物砸碎玻璃門,向電梯大堂及無障礙通道投擲懷疑汽... 詳情
黎智英子任董事 3餐廳被潑漆 店主同稱不追究
【明報專訊】港島中上環3間日式餐廳,昨日早上遭連環淋潑漆油刑牷A警方到場調查後,將案件列作刑事疰a處理,惟餐廳店主同表示不追究,案件其後改列...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一列荃灣線列車,本月6日駛至荔景站時,車頭撞向前方「車擋」石屎墩。社交媒體「 MTR Service Update」昨晚的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