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駐捷大使:友好合作是主旋律

[2019.10.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歐關係暨中捷建交70周年研討會近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示,建交70年來,中捷兩國國情不斷變化,雙邊關係也經歷起伏,但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旋律。捷克總統府外事局局長因德拉克認為,中國、歐盟、捷克三者合作非常重要,即使中捷兩國關係一時出現烏雲,也只是短暫,烏雲定會散去。新華社報道,張建敏在研究會上表示,中方願同捷克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推動雙方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各層級各領域務實合作。

決裂風波 捷官:烏雲屬短暫

因德拉克轉達了捷克總統澤曼對研討會的關心與重視。因德拉克說,中國、歐盟、捷克三者間的合作非常重要。目前,中捷在「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7+1」框架內的合作密切,雙邊貿易、旅遊、人文交流頻繁。觀察者網引述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消息稱,因德拉克還說,即使兩國關係一時出現烏雲,也只是短暫的,烏雲定會散去。

捷克首都布拉格上周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後,北京隨即解除與布拉格的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捷克總統澤曼日前在電視台訪問中透露,中方將會採取報復行動,包括中斷直航,以及切斷對捷克足球甲級聯賽上季冠軍布拉格斯拉維亞的投資,不過消息未獲證實。

捷克新聞社報道,澤曼上周四(10日)受訪表示,中方將會採取報復行動,包括終止中捷之間第5條直航航線的談判,原本4條直航航線則改飛克羅地亞。澤曼還稱,中方可能切斷對布拉格斯拉維亞的投資。

更多中國新聞
9月手機出貨量3624萬部 按年減7.1%
【明報專訊】中國信通院公布,9月份中國手機市場報告,單月手機總出貨量3623.6萬部,按年減少7.1%,按月則增加17.4%。 若計及... 詳情
【明報專訊】國慶長假期間,營運不久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眾多觀光客,成為北京新熱門「打卡地」,甚至出現遊客比旅客多。不過,民航局表示遊客對旅... 詳情
雲南18歲女大生溺斃被指自殺 警不立案 母揭曾遭非禮
【明報專訊】雲南18歲女大學生溺斃,警方未立案僅向其家人稱「喝醉酒相約自殺」草草了事。其母經調查後公布一條短片,顯示出事前死者曾在酒吧被陌生... 詳情
玉林地震 千名高中生唱紅歌定驚
【明報專訊】廣西玉林北流市前晚發生5.2級地震,玉林博白縣高中安全疏散學生到操場避險,聚集的上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國》壓驚。 北流則有...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無錫市錫山區鵝湖鎮新楊路一間小吃店,昨日上午發生燃氣爆炸。爆炸威力猛烈,周邊店舖受到波及,大批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到下午救援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