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隕石墜吉林 科學迷爭相找尋

[2019.10.14] 發表
10月11日凌晨,一顆隕石墜落在吉林省。多地網友均目擊到隕石墜落時產生的火光。 (中新網)
研究隕石對人類走向太空非常具有科研價值。(中新社)

【明報專訊】10月11日凌晨約0時16分前後,一顆疑似隕石在吉林省松原市附近上空墜落的消息在網絡熱傳。民眾拍到的畫面顯示,天空中突然出現一道強光,整個夜空瞬間猶如白晝。遼寧瀋陽、吉林松原、黑龍江哈爾濱甚至西藏、廣東等多地網友均目擊到隕石墜落時產生的火光。

疑似隕石墜落的消息已經在隕石的專業隊伍、業餘隊伍還有隕石愛好者、隕石收藏家中引發關注,已有多人趕往現場了解情況並尋找隕石的下落。

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館,派出了5人組成的科考分隊。科考人員初步判斷極有可能為隕石墜落。吉林市博物館產業發展部主任孫至申指出,墜落區域有可能在吉林省乾安縣和黑龍江省肇源縣方圓200公里範圍內。

夜空瞬間猶如白晝

東北師範大學天文學老師崔士舉表示,11日凌晨看見的光亮很可能是火流星,估計就是火流星沒有燃燒盡的就變成了隕石。

天龍座流星雨爆發的一個時間段,是10月8日開始的,很可能是天龍座附近的一顆火流星。

北京市天文館資深隕石專家張寶林從網友發布的相關視頻來看,夜空瞬間猶如白晝,可能是火流星現象,即較大的流星體隕落時產生的流星現象。網友看到的火光現象應該是發生在距離地面12至120公里的高空,在這段空間流星體才會發亮。

鎖定隕石墜落方位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長春人造衛星觀測站科普專家李振軍也表示,這次流星是偶發性的,屬於火流星,不是流星雨或單個流星。

關於疑似隕石墜落位置的確定,張寶林表示,目前國際上有比較準確的衛星監測方式,另外就是根據目擊者提供的方位,三個不同方位目擊者的角度能大致確定隕石墜落的方位。

更多中國新聞
鄱陽湖水位降 千年遺[落星墩重現
【明報專訊】長江中下游近日受天氣影響嚴重乾旱,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均被列為「特旱地區」。位於江西北部、長江南岸的鄱陽湖亦提前出現枯水期,惟水... 詳情
中國火電排放量顯著改善
【明報專訊】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研究,從2014年至2017年間,中國的火力發電廠花了... 詳情
大媽擺檔拔白頭髮 90後:可減壓
【明報專訊】隨茼~紀增長、工作壓力大,都市人難免會有白頭髮的煩惱。廣西玉林市有婦人在街頭擺攤,專幫顧客拔走白頭髮。該服務吸引不少客戶,甚至有... 詳情
加國天后公開電話號碼 歌迷忘加國際區號 網民電話遭轟炸
【明報專訊】加拿大樂壇天后艾薇兒(Avril Lavigne,圖)上周六(12日)於社交網Twitter公布自己的電話號碼,冀與歌迷們交流。... 詳情
大學生少吃早餐 近半暴飲暴食
【明報專訊】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最近對中國3069名大學生飲食習慣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5成大學生不能堅持每天吃早飯,近半數學生有過暴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