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放大
 
日本居酒屋的吧^,是大家並排而坐,有一種親近的感覺。(《深夜食堂》劇照)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微言知言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卷四備戰:如何達共識
卷四備戰: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讀日常:一個人的飯桌

【明報專訊】想起李安導演早期的電影《囍宴》(1993)及《飲食男女》(1994),當中諷刺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絕不留手,尤其是講究排場、為了面子的飲宴。我並不抗拒與親友們聚餐,一起圍茪丹▲禤鄏Y飯,但真心說,若只是一年一次,我會是非常高興的。當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曾以為自己老了便會自然地喜歡這樣的吃飯場面,但到了現在我還是對這種飲宴有所保留,不知道這是否需要可惜。

一個人走進餐廳

相對於大群人吃飯,一個人吃飯的意義是什麼?香港人對於獨自吃飯其實有很狹隘的解讀,不是嗎?單獨吃飯只適用於快餐場所。你一個人在下午走進快餐店,沒有任何人會覺得奇怪。你一個人在晚上走進快餐店,別人也不覺得奇怪,相信還會有人在心中暗暗同情你:一個人吃晚飯,可憐呀!然而,如果你一個人走進餐廳,坐下來,看餐牌,我相信從門口的侍應開始已經用一點點奇異的目光盯荍A:一個人呀?

在香港長大的我,之前從來沒有感受到一個人吃飯的壓力,因為我不會這樣做。直至到有一年我有機會到紐約,在那埵矰F四個月,我慢慢明白一些我從來不知道的事情。在紐約,我看到不少男女一個人在餐廳吃飯,他們都是靜靜地吃、靜靜地喝、靜靜地看。你以為他們很寂寞嗎?可能吧,但他們表現得很自然,最重要的是周圍的伙計和食客都不覺得奇怪。這個現象告訴我,如果在你面前出現了一個孤獨的人,你不應該覺得奇怪,因為一個人總會在某些日子選擇獨自吃飯,那有什麼奇怪呢?我喜歡這樣自由的環境,紐約雖然有很多黑暗面,但她可以容訴孤獨的人孤獨一下,也不防礙高談闊論的食客。

選擇在吧^獨自沉思

日本人的居酒屋也是我喜歡的,你可以與一大群朋友暢飲,但你也可以選擇在吧^獨自沉思,當然在香港的居酒屋這還是不太普及的。吧^文化是很有意思的,如果你與一個朋友一起坐在吧^,大家是共同面對同一個方向,你好像是一個人,但又不是一個人。正因為大家是肩靠肩,所以也有一種親近的感覺。吧^的進食模式是複雜而有趣的。

真的,我其實並不是討厭中式飯局,只是這類型的飯局很多時候有一定的規矩需要遵守,例如坐的位置、說話的次序等等,有時讓人感到被操縱似的。中國人吃飯有特別的意義,一家人快快樂樂地團聚,所以一個人吃飯總是給人孤獨的感覺。問題是:人總有孤獨的時刻,我們需要接受,香港的餐廳也需要接受,否則一個人吃飯快要列為被歧視的行為了。

.黃淑嫻 -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25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 阮智謙 -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文:黃淑嫻

圖、圖說:阮智謙

[語文同樂 第3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破讀日常:一個人的飯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