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插圖:鍾錦榮)
放大
 

其他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達共識
卷四備戰:做一做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 演講辭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6)/象徵象徵,有象可徵
周圍「中」:藥到病除 身體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微言知言

【明報專訊】清代學者紀昀(字曉嵐)有個奴僕名字叫于祿,為人狡獪。有一次,跟主人去烏魯木齊,看到滿天烏雲,估計即將下雨,就故意把自己的衣服放在車廂內,而把紀曉嵐的衣服蓋在上面。走了十幾里路,天竟然放晴,車子卻陷入泥淖中,污水從車子下面倒滲進來,結果反把于祿的衣服浸濕了。

于祿聰明反被聰明誤,紀曉嵐評論此事:「巧者造物之所忌也。」說造物者討厭一切奇詭狡詐的行為。古人喜歡樸拙,憎惡機巧,並不自紀曉嵐始。摒棄自作聰明,順應自然之道,棄智反樸,達致無為,向來是道家的主張:

◆內文

白公[1]問孔子曰:「人可與微言[2]乎?」孔子不應。

白公問曰:「若以石投水,何如?」孔子曰:「吳之善沒者[3]能取之。」

曰:「若以水投水,何如?」孔子曰:「淄澠之合[4],易牙[5]嘗而知之。」

白公曰:「人固不可與微言乎?」孔子曰:「何為不可?唯知言之謂[6]者乎!夫知言之謂者,不以言言[7]也。爭魚者濡,逐獸者趨,非樂之也。故至言去言[8],至為無為。夫淺知之所爭者,末矣。」

白公不得已[9],遂死於浴室[10]。 (《列子?說符》)

◆註釋

[1]白公:(?-前479),姓?([粵]音美,mei5),名勝,春秋時期楚國公族。為楚平王之孫,亦稱王孫勝。其父太子建被陷害,王孫勝逃往吳國。楚惠王二年,奉召歸楚為大夫,封於白地(今河南省息縣),號「白公」。曾發動「白公之亂」,殺死令尹子西、司馬子期,劫持楚惠王。後為葉([粵]音攝,sip3)公子高擊敗,逃入山中自縊而死

[2]微言:微,隱秘,暗中。微言,暗中進言,密謀

[3]善沒者:善於潛水的人

[4]淄澠之合:淄,[粵]音姿,zi1,水名,即今山東省境內的淄河,源出山東省萊蕪縣。澠,[粵]音繩,sing4,古水名,源出於山東省臨淄縣。合,混合。傳說淄、澠二水味道不同,混合後則難以分辨

[5]易牙:又稱「狄牙」,春秋時期齊國人,為齊桓公的寵臣。善於烹調,傳說曾殺其子烹為羹進獻桓公。後與豎刁等謀亂,致使桓公餓死宮中

[6]知言之謂:謂,意思,道理。知言之謂,懂得語言的意思,領悟語言的旨趣

[7]言言:用言辭來表達。前「言」指語言,名詞;後「言」指表達,動詞

[8]至言去言:至言,最高超的言論。去,[粵]音許,heoi2,捨棄,放棄。至言去言,指最精深的語言不用言辭來表達

[9]不得已:不知道,不明白,指白公不能領悟孔子的意思

[10]死於浴室:指白公政變失敗,最後於浴室中自縊身亡,見註1。浴室,《呂氏春秋》寫作「法室」,法室即監獄

■語譯填充

白公勝想發動政變,他問孔子:「可以和別人密謀嗎?」孔子沒有回答。

白公勝又問:「如果把石頭扔進水中,您覺得會怎樣呢?」孔子回答:「吳國擅長潛水的人能夠把石頭從水底取上來。」

白公勝再問:「那如果把水倒入水中,又會怎樣呢?」孔子答道:「即使淄水、澠水混合在一起,像易牙這樣高明的廚師用舌頭一嘗也能分辨出兩者的味道。」

白公勝道:「這麼說,真的不能與別人密謀了嗎?」孔子說:「為什麼不可以?只要能夠領悟語言的真意就可以。能領悟語言的真意,就不必靠言辭來表達。臨水捕魚的人會1.__________ ,追趕野獸的人要2.__________,勢必如此,他們只是順應形勢,並非喜歡這樣做。所以,精深奧妙的語言不用言辭;至高無上的行為無所作為。那些3.__________的人所爭執的,不過是4.__________的東西。」

白公勝沒有領會孔子這番話的意思,仍然密謀作亂,最後兵敗,上吊自殺,死於浴室之中。

■言外言

機關算盡太「聰明」

白公勝和孔子都在打啞謎。

白公勝想與人密謀作亂,所策劃的當然不可告人、不為人所知(即「微言」),於是他舉了兩個例子:一是把石頭丟到水中,應該沒有人會發現;一是把水和水混合在一起,那就更難察覺了。孔子的回答是:石入水中,優秀的潛水員仍能找到;不同味道的水混在一起,一流的廚師仍能分辨。意思是,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只要有人、有言語,就不免有泄露的一日。

然後,孔子也舉了兩個例子:一是魚在水中,捕魚就難免要弄濕;一是獸在野外,追獵就難免要奔跑,這是自然之勢。漁夫、獵人想得到魚、獸,只能濕身、奔跑,順應自然之勢。意思是,違背自然、刻意的作為,比如打魚而不濕身、打獵而不奔跑,反而一無所得。

孔子是聰明人,白公勝的啞謎他都明白;白公勝只有小聰明,孔子的啞謎他不能領悟,最終兵敗喪生。

列子認為聖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列子?說符》),說聖人依靠自然規律(恃道)施行教化,而不依靠智巧。真正精妙的語言不用言辭來表達(知言之謂,不以言言,至言去言),「微言」無非是陰謀巧詐,即所謂「智巧」,智巧只是小聰明。

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打電話要求烏克蘭總統挖出拜登(Joe Biden)父子的「黑材料」,藉以打壓來年大選的潛在對手,結果自己身陷「烏克蘭門」,反遭國會眾議院彈劾調查。眾議院本來就看特朗普不爽,但表面上沒有刻意打壓,特朗普好耍小聰明,本性使然,耍小聰明總會犯錯,眾議院只要順其自然、抓住機會即可。現在特朗普算是自己送上門來,眾議院正好順勢彈劾之。特朗普所言,就是「微言」,即小聰明;眾議院所為,就是「無為」,是大聰明。

《紅樓夢》中王熙鳳工於心計,也算是絕頂「聰明」的人物,但作者說她「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白公勝、特朗普和王熙鳳是同類。

顧問老師:洪若震

插圖:鍾錦榮

[語文同樂 第3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微言知言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