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0
    星期日

加國原住民住房條件惡劣
聯合國報告指出

[2019.10.20] 發表
聯合國適足住房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聯合國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在加拿大以至全球各地,原住民在獲得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均遠比非原住民為差。報告又指出,原住民的住房普遍存在環境擠迫及如食水和污水處理系統等基本設施欠奉等問題。

聯合國適足住房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哈(Leilani Farha)於周五在聯合國大會呈交有關報告。該報告發現,原住民社區在住房條件方面滯後,他們的地區大多處於「獲得基礎設施方面處於最不利的位置,其中包括獲得食水和衛生設施、教育及醫療服務等」。來自渥太華的法哈說,「這特定的群體確實生活在全球最惡劣的住房環境中。這不是單一國家一個原住民群體獨見的情況,而是全球各地都見得到,而且情況太可怖,我認為需要令國際社會關注這個狀況。」

法哈表示,特別是加拿大,未能為原住民社區提供適足的住房,而近期的數字支持有關說法。據加拿大原住民服務處提供的數字顯示,緬省原住民地區近5,000間住房需要大規模修葺甚至遷拆。

在努拿烏特(Nunavut),目前約5,000人正輪候公共房屋,而該地區半數人口居住在過擠迫的住房。法哈說,「人們需要輪班睡覺。儘管我不認為解決北方的住房問題屬易事,但我要說的是,這個狀況已存在很長時間,到了該覺悟的時候了。」

據法哈的研究報告顯示,加國接近一半原住民生活在保護區中,而保護區內逾25%人口在擁擠的環境下生活。報告又發現,「加國保護區內逾1萬間住房沒有裝設室內管道,加國逾25%保護區的食水和污水處理系統屬不合格」。法哈說,「可笑之極,像加拿大這樣的富裕國家怎可能接受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