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3
    星期三

學者料自由黨小讓步 政壇首年會風平浪靜

[2019.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圖)昨日表示﹐期待自由黨仍將像一個多數政府那樣行事﹐不過會在必要的時候向新民主黨做些讓步﹐換取後者的支持。

「對於自由黨來說﹐危險的情況是﹐他們在一些國會下屬的委員會內將無法佔據多數﹐作為反對黨的保守黨則可能在一些委員會佔多數。他們可以利用委員會的程序﹐來給政府製造難堪。」

一些專家認為﹐自由黨少數政府的出現﹐給了新民主黨出風頭的機會﹐因為他們有機會要挾自由黨、同意自己的條件。不過﹐懷斯曼不這樣看﹐「是的﹐新民主黨將會在聯邦預算制定中顯示一些影響﹐但這不會在第一年當中發生。」

因為﹐「沒有一個人﹐包括公眾和各個政黨﹐會接受一個近期重新發生的大選。」因此﹐新民主黨也不會太逞能﹐而令到政府垮台。

通常一次大選後總需要持續數年去觀察施政﹐「除非自由黨再次發生諸如SNC這樣等級的大醜聞。」

這次大選中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情形﹐是保守黨得票超過自由黨﹐但席位卻比對方少。這是歷史上保守黨首次遭遇此種情形﹐而自由黨之前已有數次見到這樣的局面﹕得票超過保守黨﹐席位卻少於對方。

他表示﹐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保守黨過往對於修改投票系統最不熱心﹐結果這次自己碰上了。如果系統變革了的話﹐他們也許可以比自由黨多得4、5個席位。

這樣說起來﹐未來保守黨會支持選舉制度的變革了﹖懷斯曼說﹐實際上﹐這2個黨都沒有改變系統的意願。因為﹐如果修改系統﹐那麼該2黨今後就再沒有機會獲得超過50%的選票了﹐也難以組織多數政府了。

雖然新民主黨蒙受失敗﹐但該黨黨魁駔勉誠昨天表示﹐他並不擔心黨內會有人會因此發起對他領導地位的挑戰。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