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插畫:圓神出版社)
放大
 
(圖:圓神出版社)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排優次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 演講辭
作戰攻略.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 (7) 敘事觀點一二三
周圍「中」:留學文化 傳承百年
周圍「中」:留學歷史小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那一碗苦甜什錦麵〉 吳念真

【明報專訊】(1)大概是遺傳了媽媽的基因吧,過了五十五歲之後,我也開始慢慢失去嗅覺,一如她當年。

(2)沒嗅覺,不說旁人不知道,唯獨自己清楚,身體接受「感覺」的某一根天線已經硬生生地被折斷。

(3)從此,你聞不到夏天西北雨剛落時,空氣裡濃烈的泥土氣味,聞不到草地剛割的清新,當然更聞不到夏秋交替時,涼風裡那種隱約的哀愁。

(4)沒嗅覺,最大的失落在於日常吃喝,因為色、香、味少了中間那個重要的樞紐。

(5)比如青蔥與韭黃、菠菜和芥藍,各自的氣味不一樣,可是入口之後對我來說卻沒什麼不同,唯一的感覺是老或嫩、鹹或淡。喝茶、喝咖啡也只成了單純的提神需求或習慣,因為無論平價或極品,喝進嘴裡都只剩下熱或涼,苦或甘。

(6)有人說,生理上哪一部分有缺陷,另一部分的功能就會自動補強,比如失明的人聽覺就特別敏銳(想起一部日本老電影《盲劍客》),或者鼻子特別靈(又想起另一部電影,艾爾帕西諾的《女人香》)。

(7)累積幾年「失聞」的經驗,發現上帝真的公平,拿走你身上某一部分功能的同時,真的會補上另一部分給你。

一碗「照起工」的什錦麵

(8)沒了嗅覺之後,祂補償我的是「記憶」,祂讓我從過往某些情境裡去拼湊或還原食物原有、應有的氣味和感覺。舉個例,說說大家都熟悉的什錦麵。

(9)人生對什錦麵的第一個印象,是五十幾年前,九份昇平戲院旁邊的老麵攤。那時候九份正繁盛,村子裡的礦工們三不五時會相約去那兒稍作「解放」。

(10)父親和他的朋友們習慣看完電影之後在隔壁的麵攤吃碗什錦麵,然後續攤去小酒家喝酒尋樂。

(11)麵攤樸素、雅氣,沒招牌,不過好像也多餘,因為終年冒著白煙和香氣的高湯鍋,加上掛在「見本櫥」上頭那把白綠分明的青蔥,讓人一聞、一看就難忍飢餓。

(12)老麵攤的什錦麵很有名,因為「照起工」【1】。

(13)老闆是這樣煮的:厚切豬肉、豬肝各兩片,魚板一片,蝦子兩隻,蝦殼下鍋前才現剝,不過保留尾巴最後一截的殼。油熱之後落蔥段爆香,下作料快速翻炒幾下即澆入熱騰騰的大骨高湯。

(14)湯稍滾就把作料撈起,放一旁讓餘熱逼熟,接著下油麵和豆芽,湯滾調味試鹹淡,麵、湯盛碗之後才把原先撈起的作料細心地擺在上頭。

(15)現在想起來,上桌的什錦麵根本就是個藝術創作。

(16)淡黃的油麵上依序擺著白色的肉片、帶花的魚板以及顏色厚重的豬肝,旁邊是身體淡紅而殼和尾巴呈現深紅色的蝦,淡綠的蔥段則在麵裡怯怯地冒出頭來當點綴。

(17)冒煙的大碗旁擱上一個土色的小碟子,裡頭裝的是蘸作料的醬油膏。

(18)老闆一聲「趁燒」之後大家開始吃,先喝湯,一片嘖嘖聲,或許是湯頭鮮又燙,更有可能是讚嘆。然後一口作料兩口麵,除了咻咻的吸麵聲之外沒有人交談,整個畫面有如一種儀式,那頭師傅煮得虔敬,這邊客人吃得感恩。

(19)父親是業餘的「總鋪師」【2】,極挑嘴,聽他說才知道那些細節都有必要,比如豬肉、豬肝一定要厚切,才不會一下鍋就老。蝦子留尾巴「色水」才好看。配菜只用豆芽是因為它有口感而沒雜色、沒雜味,不欺不搶主角的光彩。

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20)礦業衰落之後,生活難,父親連九份都少去了,更別說什麼什錦麵,即便去,也不是去解放,而是家裡有急需,拿東西去典當。其實家裡少數有典當價值的也就他手上那只精工錶。

(21)有一年我中耳炎,硬拖幾天後,不但發燒,連走路都失去平衡。父親下工後拿牙膏磨錶面,說:「帶你去九份看醫生。磨錶面是為了讓錶看起來新,能當多一點錢。」

(22)那個傍晚我等在當鋪外,卻聽見裡頭有爭吵聲。沒多久父親走出來,臉色鐵青,一邊套著手錶一邊朝裡頭罵,說:「我是押東西跟你周轉,又不是乞丐討錢不還,你講話不必這麼侮辱人!」

(23)之後父親沒帶我去看醫生,而是帶我去麵攤,叫了兩碗什錦麵。我看著他,心裡想:有錢嗎?父親好像看懂我的意思,低聲說:「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24)那天我們吃得安靜,一如往昔。

(25)記得父親把肉和豬肝往我碗裡夾,大口吃完麵,然後點起菸,抬頭時,我看到的是他模糊的臉。

(26)回程時天很暗了,父親走在我後面,一路沉默,好久之後才聽見他說:「回去……我們用虎耳草絞汁灌灌看……可能會很痛……你要忍一忍。」

(27)這之後到現在,走遍臺灣各地,我好像再也沒吃過一碗及格的什錦麵,無論是色水、氣味或是氛圍。

註釋:【1】照起工:臺灣閩南語,與按部就班同義,亦表示做事仔細,講究工夫,不偷工減料。

【2】總鋪師:專做到會的廚師

■作者簡介

吳念真,本名吳文欽。一九五二年出生於台北縣瑞芳鎮大粗坑。一九七六年考入輔仁大學夜間部,主修會計學,該年初開始從事小說創作,題材大部分以中下階層人們的生活為背景,曾連續三年獲《聯合報》小說獎。現任吳念真企畫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

■相關著作

書名:《念念時光真味》

作者:吳念真

出版社:圓神

簡介:被喻為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大叔,這次要說說自己的故事。這是他的人生,也是時代的眼淚,更是台灣人記憶中的真滋味。

■學習重點

「苦」乃五味之一,本義為苦菜,與「甘」、「甜」相反,後引伸為痛苦、困苦等義。

人生百味紛陳,或許沒有人會主動吃苦,唯「苦」味卻總是不請自來。

古人以「苦海無邊」比喻無窮盡的痛苦,可見人生本是苦不堪言:飽歷風霜叫「吃苦」,捉襟見肘叫「窮苦」,無依無靠叫「孤苦」,心力交瘁叫「痛苦」。自古至今的莘莘學子更要寒窗苦讀,真是有苦說不出!難怪曹操亦直言人生苦短,「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不過,俗語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孟子亦勉勵我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梁啟超在〈敬業與樂業〉也說:「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與其叫苦連天,不如苦中作樂,最後總會苦盡甘來。

■實戰篇

【1】試根據引文,回答以下問題。

「淡黃的油麵上依序擺著白色的肉片、帶花的魚板以及顏色厚重的豬肝,旁邊是身體淡紅而殼和尾巴呈現深紅色的蝦,淡綠的蔥段則在麵裡怯怯地冒出頭來當點綴。」(第16段)

(i) 引文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2分)

A 誇張 B 擬人 C 襯托 D 層遞

A ○ B ○ C ○ D ○

(ii) 引文主要刻劃什錦麵哪方面的特點?(2分)

A 用料講究 B 香氣四溢 C 色彩繽紛 D 齒頰留香

A ○ B ○ C ○ D ○

【2】作者在第22及26段運用語言描寫刻劃父親的形象及心情。試根據有關內容,指出父親說話時的語速及心情。(8分)

(圖c)

【3】綜合全文,作者為什麼以「那一碗苦甜什錦麵」為篇名?(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黃慧琦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顧問老師:黃慧琦

圖:林佑恩

插畫:圓神出版社

鳴謝:吳念真先生授權轉載

[語文同樂 第4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那一碗苦甜什錦麵〉 吳念真
實戰篇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