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國慶景點 人山人海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實驗精神
講故事:新事物 很危險
創意聊天室: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留學歷史小檔案

【明報專訊】清政府自認為是富強的「天朝大國」,不知道西方國家在科技、軍事、貿易等各方面迅速發展。直到晚清鴉片戰爭,面對英國先進的武器,清政府才意識到自己遠遠落後於西方國家,面臨亡國的危機。因此,清政府推出「洋務運動」,透過學習西方科技來「強國」。運動包括成立「幼童出洋肄業局」,數年間共派出120名約12歲的孩子前往美國留學!此後,清政府繼續利用官費派遣學生出國留學,包括歐洲和日本。除了官費留學,還有富裕家庭的子女自費出國留學,形成了一股留學潮。

留學生個案參考

民國時期,不少文人曾經留學海外,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經歷吧!

●魯迅與「幻燈片事件」

留學地點:日本

魯迅原名周樹人,出生於沒落的官宦家庭。父親被無能的中醫耽誤治療,不幸早逝。1902年,魯迅獲政府資助東渡日本留學。為了拯救像父親般不幸的病人,魯迅選擇學習西方醫術。但是留學期間發生了「幻燈片事件」,令魯迅棄醫從文!

當時老師講課時會利用幻燈片把微生物的形狀投射於熒幕。由於時間鬆動,老師便投放關於戰事的幻燈片予同學觀看。畫面中,中國人因為做俄羅斯間諜而被日軍砍頭。令魯迅震驚的是,觀看砍頭的群撲ㄛO中國人,但對同胞的慘G毫不關心,甚至當作看熱鬧。

魯迅覺得這樣的國民是愚昧的。當醫生只能醫治國民的肉體,卻無法改變他們的思想;國民的思想不改變,國家就不可能強起來。所以魯迅決定用文學救國,「所以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國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了。」(圖a,b)

■知多點

學者後來考證,並未找到魯迅描述的幻燈片,所以難以判斷「幻燈片事件」曾否真實發生。原來研究文學作品,也要像偵探一樣追查線索、尋找真相!

●徐志摩與康橋

留學地點:美國和英國

徐志摩出生於富裕家庭,一生追求浪漫,是民國時期出色的詩人。1918年,21歲的徐志摩赴美留學,熱中於政治、經濟、歷史等學科,花了兩年時間便取得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他原本打算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卻為了追隨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決定從美國飄洋到英國繼續升學。幾經轉折,徐志摩以「特別生」身分入讀康橋大學,可以任意旁聽不同課堂。當地環境優美,生活寫意,為徐志摩日後的文藝創作埋下種子!徐志摩回憶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的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順帶一提,「康橋大學」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劍橋大學」!(圖c)

多年後,徐志摩重返康橋,寫下膾炙人口的詩作《再別康橋》!

《再別康橋》(節錄)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冰心與小讀者

留學地點:美國

冰心原名謝婉瑩,出生於基督教家庭,作品常常以「愛」為主題,呈現世界的美好與溫暖。1923年,冰心從燕京大學畢業,成為當時少數的女性大學畢業生!因為成績優異,她獲得赴美留學的獎學金。出國之際,報紙《晨報》在冰心的多番提議下,終於開設了「兒童世界」專欄。留學期間,冰心透過這個專欄,與國內的小朋友分享外國的見聞和離鄉的感受!這些散文後來收錄於散文集《寄小讀者》,大家不妨找來閱讀。(圖d)

■小遊戲

「黛玉點頭」

(猜一個美國總統)

提示:兩個字

■小遊戲

遊輪上,如果3名乘客每3天要喝水12瓶。那麼,9個人每9天要喝水多少瓶?

粵語小學堂

什麼是「浸鹹水」?

粵語「浸鹹水」是指一個人在外國學習或生活。在飛機尚未發達的年代,人們如果想去遠方的國家,需要乘坐輪船飄洋過海。「浸鹹水」的說法有可能由此演變而來。以前出國並不是容易的事。當人們形容別人「浸過鹹水」,通常帶有讚賞的意思,認為對方見識廣博,很了不起!

語文小錦囊

冰心眼中的華盛頓

冰心的《寄小讀者》共有二十九篇。在〈通訊二十九〉中,冰心分享了到訪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感受。我們一起想看看冰心眼中的華盛頓:

還有一次是今年春天,在華京(Washington D.C.)之一晚。我從枯冷的紐約城南行,在華京把「春」尋到!在和風中我坐近窗戶,那時已是傍晚,這國家婦女會(National Women's Party)舍,正對荌篞|的白樓。半日倦旅的眼睛,被這樓後的青天喚醒!海外的小朋友!請你們饒恕我。在我倏忽的驚歎了國會的白樓之前,兩年半美國之寄居,我不曾覺出她是一個莊嚴的國度!

這白樓在半天矗立荂A如同一座玲瓏洞開的仙閣。被樓旁的強力燈逼射荂A更顯得出那樓後的青空。兩旁也是偉大的白石樓舍。樓前是極寬闊的白石街道。雪白的球燈,整齊的映照荂C路上行人,都在那偉大的景物中,寂然無聲。這種天國似的靜默,是我到美國以來第一次尋到的。我尋到了華京與北京相同之點了!

■想一想

為什麼冰心說自己找到華盛頓和北京的相同之處?

■試一試

你有喜歡的建築物嗎?請描述一下!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留學文化 傳承百年
周圍「中」:留學歷史小檔案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