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英上議院通過動議 籲英聯邦予港人居留權

[2019.10.26]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起國際關注,英國上議院在當地時間周四(24日)討論香港近期局勢,並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人英國第二公民身分與居留權。

港府發言人回應稱,《中英聯合聲明》所載對港各項基本方針政策已落實並體現於《基本法》,政府充分重視人權和自由,會全力維護,又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動議由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提出,他在開場發言表示,中英政府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保證正不斷被削弱,而英國肩負獨特的道德歷史責任,帶領國際社會捍衛法治、民主、言論自由、人權及一國兩制。奧爾頓指出,英國應向港人提供全面英國公民身分,又促請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及居留權。

前港督衛奕信發言稱,香港的示威變得暴力及沒有建設性、不應容忍,認為英國不應對港府指手劃腳,但認同應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此次風波。衛奕信指出,香港一直以來有很多問題,年輕人關注房屋、工作及自由等,背後是擔心中國介入香港事務的程度,此次修例只是導火線。

兩前港督同撐獨立調查

另一前港督彭定康稱,港府修例是愚蠢做法,又說外界對警方執法有很多批評,但他認為真正問題在於政府以警方執法代替管治,認為催淚彈不能代替對話,又重申港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煥然懿居旁建二期  供300伙首置  減開放式單房單位  增兩房首設三房
【明報專訊】市建局去年底推出首個港人首置業上車盤(首置盤)「煥然懿居」450個單位,超額認購逾45倍。市建局主席周松崗昨日透露,擬將毗鄰煥然... 詳情
三官地組裝過渡房  單位逾千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將會大增過渡房屋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透露,局方會在3幅政府擁有的土地協助設計和組裝貨櫃屋... 詳情
主席周松崗:與總監韋志成互補不足
【明報專訊】2015年3月,市建局時任行政總監譚小瑩因與時任主席蘇慶和理念分歧而請辭,引發局內一場風波。如今兩個職位分別由韋志成及周松崗出任... 詳情
安息禮拜致辭  林鄭:鍾逸傑臨終囑關顧弱勢
【明報專訊】有「新市鎮之父」稱號的前布政司鍾逸傑,9月30日在伊利沙伯醫院病逝,享年92歲,其親屬昨在中環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安息禮拜,一眾... 詳情
【明報專訊】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主教鄺保羅將於2021年退休並卸任,聖公會香港島教區將於下月舉行繼承主教選舉,3名牧師獲提名參選,包括近日協助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