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盼尊重傳統藝術 保護創新成果

[2019.10.27] 發表
閻鐵魯和妻子展示《八仙過海》剪紙作品。

近年來,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閻鐵魯經常到社區、學校講剪紙知識教剪紙技藝。他希望剪紙藝術能夠再次回到大家的視線中來,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從事剪紙的朋友們也都在搞創新,想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這是好的。但是我希望包括剪紙藝人在內的所有人都能夠真正做到尊重傳統藝術,守護好底線。承在於尊重藝術、尊重創新。」閻鐵魯說。

據閻鐵魯介紹,很多文創企業盜用他的設計和創意,他一直在進行維權活動。他說:「每次有新的設計,我都會申請版權保護。非遺不是商品,更不能成為黑心企業牟利的工具,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重視這一點,保護我們的創新成果。」

更多中國新聞
陸配離婚後留台 居留規定放寬
【明報專訊】移民署26日表示,為保障大陸籍配偶親子間權益,已修法鬆綁陸配居留規定,若陸配離婚,只要取得未成年親生子女監護權,並有扶養事實等狀... 詳情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將滿月 究責名單11月報交通部
【明報專訊】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至今已快一個月,交通部預計31日完成所有拆除工作,11月1日南方澳漁港航道全面復舊。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兼台灣... 詳情
同婚合法後首次 台北同志遊行20萬人參加
【明報專訊】台灣同志遊行26日在台北登場,這也是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第一次遊行,氣氛從「爭取」轉變成「歡慶」。今年遊行有223組隊伍報名參加,除... 詳情
台北大學校慶運動會 青天白日旗遭學生扯下換彩虹旗
【明報專訊】台北大學26日舉行校慶運動會,竟發生青天白日旗遭學生扯下,換上彩虹旗的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對此校方表示將會進行調查,釐清狀況後由... 詳情
【明報專訊】葉姓男子6月不滿陳姓毒友持鐵鎚到他家樓下高嚷「還錢」,竟拿武士刀猛砍,下手凶狠導致陳男頸部中4刀、脖子幾乎三分之一被砍斷,失血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