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黃之鋒否認「跪低」:政治主張沒變

[2019.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下月24日舉行,南區海怡西參選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至今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他早前第三度被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回覆時明確提出「不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被問到是否「跪低」,黃昨表示,香港眾志一直被視為自決派而非獨派,有關立場並非首次向公眾闡述,亦稱「我的政治主張是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政治審查的制度」。

稱眾志被定義「自決」非獨派 立場非首述

黃之鋒昨參與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南區造勢大會。會後被問到為何首兩次回覆選舉主任時,未明確說明自己不提倡和支持港獨作為自決的一個選項,他說「她(選舉主任)問什麼,我答什麼」。又說公眾會明白他為何被定義為自決派而非本土派或獨派,「當然《人民日報》或者外交部視我為港獨頭目,這是他們的事」。

黃之鋒說,選舉主任蔡亮仍未有任何回覆。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區議會)規例》,選舉主任須在選舉提名期屆滿後14天內,於刊憲公布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名單,換言之,政府要在本周四刊憲,料黃會在本周內獲通知提名是否有效。

本身負責審視南區區議會選舉提名的選舉主任馬周佩芬因病休假,接任的選舉主任蔡亮早前去信黃之鋒,要求他直接回答是否不再認同香港眾志在2016年提倡的「民主自決」綱領,以及公投應包括香港獨立為選項等。黃在回信中首度明言「不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

海怡西選區另外兩名候選人為林浩波和新民黨陳家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7月宣布沙中線局部通車,其中大圍站至啟德站,即「屯馬線」一期訂於明年首季通車。消息人士透露,港鐵內部初步暫定屯馬線一期於明年... 詳情
天水圍光村 擬留單位給青少年 助租戶向上流動 共提供100伙料2022年落成
【明報專訊】新世界發展上月底公布捐出3幅天水圍區地皮,給予社企「要有光」發展過渡房屋。「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計... 詳情
【明報專訊】「要有光」2012年推出首間光房後,已有100多個單位用作光房。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表示,至今有300多戶家庭約1000人入住過...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事務署原本計劃今年首季參考日本瀨戶內海經驗推出的鹽田梓藝術祭,將推遲至本年底出台。據悉,藝術祭暫定11月底至12月展開。鹽田... 詳情
理大分校擬選址佛山 學生會稱沒諮詢 憂分薄港校資源
【明報專訊】本港大學近年銳意在內地發展,理工大學年初透露有意在大灣區開設分校;校長滕錦光亦曾稱,進軍大灣區是任內重要任務之一。理大經過大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