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理大分校擬選址佛山 學生會稱沒諮詢 憂分薄港校資源

[2019.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大學近年銳意在內地發展,理工大學年初透露有意在大灣區開設分校;校長滕錦光亦曾稱,進軍大灣區是任內重要任務之一。理大經過大半年時間覓地,近月有新進展。據了解,校方擬選址佛山,初步計劃設有3個校區,其中一校舍鄰近廣州南站。校方正草擬計劃書,之後提交國家教育部。學生會稱,校方曾稱內地分校為港生帶來實習優勢,惟反修例爭議下,港生返內地交流意欲大減,又憂慮內地分校分薄港校的資源。

明報記者 魏綺婷

擬設3校區 一近廣州南站

本港大學近年積極進駐大灣區。據了解,理大建內地分校有初步眉目,校方早前已跟佛山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分校選址佛山,擬用當地約3000畝地,預留3個校區,位置包括鄰近廣州南站、中歐中心,以及廣東博智林機器人谷。翻查資料,本港大學的內地分校分佈不同地區,包括科大於廣州市南沙區、中大於深圳市龍崗區等(見表)。

消息人士稱,理大有機會與佛山科學技術學院籌建分校,由於目前仍是洽談初期,資助模式、何時動工、何時收生、課程名單等實際操作,仍有待討論,暫亦未知何時向交國家教育部正式提交計劃書申請。

教職員會促確保港校不受影響

理大校長滕錦光7月履新,當時他以新聞稿稱,未來數年策略重點工作之一,是提升理大在大灣區的角色。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年初亦說,期望分校可建設教學酒店、教學復康中心等,為就讀相關科目的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

理大教職員協會主席陳銘賢要求校方發展內地分校時,需確保香港理大現時的資源、員工人手編制、教職員權益不受影響。他稱,校方未有透露發展內地分校的做法,協會重申會以不影響香港理大為最大原則。

學生會:「對港生有好處」已不再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稱,學校建內地分校事宜,從沒諮詢學生意見,學生無從得知進展。他稱,校方過去說希望借內地分校,帶動更多學生返內地實習及發展,但以目前社會狀G,「已不是香港學生是否願意去,而是入不入到境、人身安全都成問題」。他稱,校方所謂「內地分校對港生有好處」的說法,經過數月社會爭議後已不存在。他又關注分校發展不透明,憂慮會內地分校分薄香港校的資源。

據其他大學籌備內地分校的進程,由草擬計劃書至動工預料最少需一年,科大去年10月底宣布就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草擬計劃書,之後需向國家教育部提交計劃書,獲批准後,上月開始新校動工儀式,首期料2022年竣工。

更多港聞
違例轉彎累結他手喪命 樂隊:為他走餘下的路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前晚發生的奪命車禍,傷重不治的28歲男子莫紹聰,原為本地樂隊結他手。樂隊昨在社交平台發帖,稱「人的生命很脆弱」,會為... 詳情
電池可拆出變流動充電  方便更換上機  旅人新寵  行李篋身兼尿袋電動車
【明報專訊】在不少國家或地區,消費者使用電動單車或電動滑板車仍面對諸多限制,例如無法領牌,又可能會吃告票。但有一種新興電動產品,似乎很多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說到「電動行李車」,科技發燒友或會聯想到「智能行李車」(Smart Luggage)。不過「智能行李車」較多形容具無人自主行駛、...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半島職員助零裝備巿民入內避難
【明報專訊】噚日下晝有示威者鬖y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集會,無幾耐警方就鬗茠鰾]附近放催淚彈,唔少示威者、途人零裝備,見白煙立即走避,唔少人走去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