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加新任駐中國大使 探訪在華被扣兩加人

[2019.10.3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任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已首度對被中國當局拘押近一年的兩名加國公民進行領事探訪。

據加新社引述一名政府高級官員透露,鮑達民分別於上周五和本周一探望被中方拘押的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鮑達民是於9月,即聯邦政府宣布大選前一周獲得任命,以填補外交上的巨大空白,並協助修補加中關係。

加方應美國要求於去年12月1日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導致加中關係惡化,中方更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以國安為由拘留康明和斯帕弗。兩人被扣押期間不獲接見律師或家人,亦未被正式起訴,外界認為此舉目的是報復孟晚舟被捕。

總理杜魯多及其內閣官員經常指兩人遭到任意拘押。杜魯多於今年1月將前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革職,原因是他公開作出連串評論,跟政府的立場背道而馳。

鮑達民是個人脈廣的商業顧問,目前是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公司的名譽全球總裁,因其在中國以至整個亞洲的商業經驗豐富而獲任命為駐華大使。鮑達民亦曾領導杜魯多具影響力的經濟諮詢委員會。

聯邦政府已取得數十個國家的支持,其中包括美國,希望爭取康明凱和斯帕弗獲釋。然而有關舉動卻觸怒中國,加拿大的芥花籽和其他農產品相繼遭中方禁止進口。

更多要聞一
芳鄰卡人臉辨識過關機 溫機場上周啟用
【明報專訊】近日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通知芳鄰卡(NEXUS)的持卡者,溫哥華國際機場(YVR)人臉辨識的新型自助通關機已投用。YVR... 詳情
杜魯多求助兩資深政客 盼尋執掌少數政府妙法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二早上前往總督府面見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正式確認組建新一屆政府。在面對魁省和西部省份的分離主義... 詳情
民調指逾1/3選民採策略投票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逾三分之一選民於上周聯邦大選中有作策略性投票,以達到阻止另一個政黨勝出目的。 另外,數目相若的受訪者... 詳情
黃清案聯邦加大法律抗爭 避披露秘密監視工作文件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在加緊法律抗爭的力度,旨在避免有關加拿大秘密監視工作的文件被公布。政府律師正在對一項聯邦法庭的裁決進行上訴。該項裁決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