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威脅中國6700萬人 珠三角長三角高危

[2019.10.31] 發表

【明報專訊】在今次最新評估報告中,亞洲是海平面上升的重災區。到2050年,包括中國、印度、越南、孟加拉、印尼和泰國等亞洲6國,將有2.37億人每年面臨沿海洪水威脅,其中中國受影響人數較現時估計高近3倍,達6700萬人,孟加拉受影響人數更比現時估計高8倍。

長三角受影響面積全球最大

根據報告,人口密集的中國珠三角和長三角,到2050年將有廣泛面積地區被水淹,其中在珠三角,深圳西面沿岸、珠海、中山,以至較遠離珠江口的廣州、佛山和江門也不能倖免。長三角的上海、無錫和江蘇省大片低窪地區將被水淹,受影響區域面積全球最大,另外天津附近的渤海灣沿岸亦預料受災嚴重。

除了中國,越南和泰國的大城市也難倖免。越南北部的河內與海防市、南面的胡志明市所在的湄公河三角洲受威脅,全國超過2000萬人料將受影響;泰國曼谷湄南河出海口附近都恐受災嚴重,涉及全國一成人口。其他大範圍高危地區還包括孟加拉的恆河三角洲(大城市包括達卡和印度加爾各答)、伊拉克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出海口(大城市包括巴士拉)、西歐西北部(大城市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英國東部和倫敦泰晤士河畔、意大利東北部(威尼斯地區)等。

報告還警告,到2100年,若溫室氣體排放情G繼續沒改善,全球將有多達6.4億人受海平面上升威脅。

更多港聞
港隊桌球小將潘正潮  體院練跑猝死
【明報專訊】香港桌球代表隊18歲小將潘正潮昨午在香港體育學院練跑時暈倒,送院不治,為7個月內再有港隊運動員於訓練期間猝逝。香港桌球總會義務秘... 詳情
續國際游說 黃之鋒:踢世盃 有人提「天滅中共」照入閘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取消參加區議會選舉的資格,他昨續批評選舉主任蔡亮的理據站不住腳,稱有參選人提出自決主張都可入閘,唯獨自己被...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24名立法會議員早前就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一事入稟司法覆核,案件今日開審。一眾泛民議員昨宣布向公眾籌款385... 詳情
柴油廠搶火 兩燒焊工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工業h一生物柴油廠房,昨有工人燒焊維修一個大缸時搶火,一名工人全身茪鶠A身體逾九成皮膚燒傷,另一工人一成燒傷,兩人同告命危...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第三被告在警方錄影會面透露,首被告聲稱與事主同隸屬跨國犯罪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