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天文台推算港水域升幅高於全球

[2019.10.31] 發表

【明報專訊】天文台資料顯示,海平面受全球變暖的影響而上升,原因之一是海水受熱膨脹,而格陵蘭和南極洲的冰蓋融化後流入海洋,亦令海平面上升。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推算在不同溫室氣體濃度下,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海平面高度可能較1986至2005年的平均值高0.26至0.82米。

天文台曾推算,在高溫室氣體濃度下,2081至2100年香港及鄰近水域的平均海平面高度,會較1986至2005年的平均值高0.63米至1.07米,升幅較全球平均值更高。

超強颱風更多 風暴潮更強

根據天文台安裝在o魚涌的驗潮儀記錄,在1954至2017年間,維港海平面平均每10年上升約3厘米,其他地區如吐露港的海平面升幅大致相若。

隨荇平面上升,熱帶氣旋吹襲香港時,引發風暴潮的威脅將增加。天文台長岑智明早前說,香港過去兩年分別遭遇了超強颱風「天鴿」和「山竹」,若全球碳排放無減緩[象,未來每年都可能有超強颱風襲港,故必須制定應變措施。

更多港聞
港隊桌球小將潘正潮  體院練跑猝死
【明報專訊】香港桌球代表隊18歲小將潘正潮昨午在香港體育學院練跑時暈倒,送院不治,為7個月內再有港隊運動員於訓練期間猝逝。香港桌球總會義務秘... 詳情
續國際游說 黃之鋒:踢世盃 有人提「天滅中共」照入閘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取消參加區議會選舉的資格,他昨續批評選舉主任蔡亮的理據站不住腳,稱有參選人提出自決主張都可入閘,唯獨自己被...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24名立法會議員早前就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一事入稟司法覆核,案件今日開審。一眾泛民議員昨宣布向公眾籌款385... 詳情
柴油廠搶火 兩燒焊工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工業h一生物柴油廠房,昨有工人燒焊維修一個大缸時搶火,一名工人全身茪鶠A身體逾九成皮膚燒傷,另一工人一成燒傷,兩人同告命危...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第三被告在警方錄影會面透露,首被告聲稱與事主同隸屬跨國犯罪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