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英大選選戰開打 兩大黨互攻
約翰遜未操勝 工黨分裂陰霾籠罩

[2019.10.31] 發表
反對脫歐的民眾昨日到倫敦的國會外示威,諷刺首相約翰遜將面臨「聖誕節前的噩夢」。(法新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和他的主要對手工黨領袖郝爾賓在英國大選的競選活動中進行了首次面對面交火。約翰遜於周三在議會解散迎接大選前可能最後一次的下議院問答上,對反對黨工黨領袖發起了攻擊。

約翰遜指摘郝爾賓謀求對脫歐進行再次公投,從而毀掉本應是「光榮」的2020年。

約翰遜說:「現在是將抗議政治與領導政治區分開來的時候了。」他說郝爾賓將為英國帶來一場經濟災難,抗議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約翰遜概述了他實現英國脫歐以及支持警察、醫療、經濟和財富創造者的優先事項。

郝爾賓不甘示弱反擊,攻擊了首相約翰遜在該國備受喜愛的國民醫療保健制度(NHS)上的記錄,指摘他削減資金並計劃將該機構私有化。

「這屆政府準備出售我們的NHS,」郝爾賓表示,「由於他的政府,他的態度和他想達成的貿易協議,我們的保健服務比其光輝歷史中的任何其它時刻都面臨荍饇牧漲M險。」

預計工黨的競選活動將繼續專注於收緊開支十年對英國的影響,同時提議對英國脫歐進行第二次公投。

12•12大選各黨豪賭謀翻盤

英國下議院周二正式通過提前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在歐盟益見不情願批出延期脫歐之際,這次大選勢成各方政治力量圍繞脫歐的關鍵豪賭。首相約翰遜寄望打破國會僵局,爭取議席優勢以有更大機會通過其脫歐協議方案,但有保守黨前兩任首相皆賭輸的前車之鑑,如今該黨的支持度佔優亦未必足恃。自民黨和蘇格蘭民族黨寄望大打「留歐牌」搶票,甚至寄望藉此煞停脫歐。欲問鼎相位的工黨黨魁郝爾彬則舉棋不定,但形勢所迫令其不得不支持提前大選,但內部分裂陰影重重。

有卡梅倫舉行脫歐公投和文翠珊提前大選皆嚐敗仗的前科,約翰遜這次豪賭的勝算不無危機。儘管約翰遜擅長競選造勢,未必會步文翠珊後塵,但彭博社指出,大部分人對約翰遜有既定看法,但很多人不喜歡他——YouGov民調顯示,47%受訪者對約翰遜有負面看法,遠高於持正面看法的33%。惟郝爾彬更差,同一民調指正負面看法比例是23%對58%。

這番下重注的不止約翰遜,《金融時報》英國政治評論員施里姆斯利(Robert Shrimsley)周一撰文指出,英國脫歐已完全淪為英國各大政黨選舉盤算的「人質」,這點在工黨尤為明顯。他質疑工黨表面高呼願意大選,實際恐懼選戰,只因其他政黨都撐大選,本希望脫歐後才大選的郝爾彬別無選擇下才支持。他形容工黨的問題出於郝爾彬及其主要盟友不介意脫歐,但黨友則相反。

郝爾彬昨強調,這次大選是「一代人一次帶來真正改變的機會」,但在他轉捊竣j選後,即傳出黨友不滿反彈的消息。

自民黨和蘇格蘭民族黨(SNP)為大選開綠燈則另有盤算。施里姆斯利稱,儘管這意味二次公投陣營認輸,承認大選成為阻止脫歐的唯一希望,但兩黨都有望打「留歐牌」贏得更多議席。自民黨黨魁施詠淳昨聲言該黨有望贏得「數百席」(即足夠執政),《衛報》亦指該黨數日內跟威爾斯黨和綠黨宣布合作,以「團結留歐」運動名義協調出戰人選,增加阻止「破壞性脫歐」的機會。SNP黨魁施雅晴則表明,已準備好打倒「不民主」的保守黨政府,「以給蘇格蘭機會逃離脫歐,決定自身未來」。

對留歐派來說,歐盟給予拖延的時間也許不多。評論指歐盟對支持英國延期脫歐熱情已益見減弱,在約翰遜版本協議達成後,罕有放風指不打算再延期。布魯塞爾最終食言,但即將卸任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再放風,稱延期「可能是最後一次,請善用時間」。

(BBC/路透社/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山火再現新火頭 向2600萬人發紅色火災警告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持續,洛杉磯西北部一個地區再出現新火頭,3小時內燒毀了大片土地,威脅列根紀念圖書館,當局下令附近居民疏散,學校宣布停... 詳情
美通過「奧斯曼種族滅絕亞美尼亞人」決議
美國聯邦眾議院不理土耳其長期反對,周二(29日)歷史性通過決議案,正式承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斯曼帝國實施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 詳情
俄10潛艇入北大西洋  被指示威
挪威軍方周二(29日)表示,俄羅斯派出約10艘潛艇進入北大西洋,是該國自冷戰結束後最大規模的同類行動,目標懷疑是要顯示他們有能力威脅美國東岸...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向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辭職,是安倍內閣在一星期內第二位下台的大臣,據報已經獲得安倍批准。河井克行表示,下台是要避... 詳情
沖繩首里城凌晨大火 
位在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今日(31日)凌晨發生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幾乎全被燒牷A火勢繼續延燒至其他建築物。消防接報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