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警棍扑頭 護婆婆社工「血如雨下」 拉人起混亂 警:無關者勿逗留

[2019.11.02] 發表
網上片段可見,有警員向社工Key頭部揮警棍,打向頭頂位置(大圖)。Key形容前晚一群警察湧上後,他感到被很多物件撞擊,其後坐下才知頭頂大量流血(左上圖),「我當初以為下雨了」。(公民記者組織「白夜 White Night」片段截圖)
受傷社工Key頭有兩處受傷,一處傷口長達7厘米,縫了5針,他昨身穿遇襲時所穿風衣現身記者會,該風衣仍沾有血漬。(羅嘉凝攝)

【明報專訊】8.31太子站警察打人事件發生兩個月後的晚上再現爭議,警察前晚在太子追捕時,有社工被警察用警棍打頭,事後血流如注,留下7厘米傷口。受傷社工稱事前無衝突,他上前欲救一名婆婆時,頭被擊傷致大量出血,「我當初以為下雨了」。網上片段顯示,當時有警員向其頭部揮警棍。警方昨回應稱單憑片段難辨情G,若事主不滿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受傷社工不接受警方解釋,正諮詢法律意見研究追究。

索醫療報告研追究 斥警打擊社工專業

受傷社工Key昨稱,前晚約9時半至10時,他與另一社工陳虹秀在彌敦道與荔枝角道交界休|處休息,當時無衝突,有警員質問陳「為何你們偏心?」隨後警察衝前欲捉一名婆婆,他趨前保護,即感到被很多物件擊頭,之後血流如注。入院檢查發現,他頭有兩處傷口,其中一處長7厘米,縫了5針,手腳均有傷。他說:「為何我是社工,沒有衝擊,亦會被打?」

Key將索取醫療報告以便日後追究,又說事後有警察問他是否「被撞到」,又有警察解釋因要拘捕他背後的人,所以「撞到」他。Key稱說法完全不能接受,「一個正確智力的人亦知不可能被撞到有7厘米傷口」。他說從片段見警察用警棍打他,幸沒打到婆婆,又認為警棍是打擊社工專業。他聲淚俱下稱,自6月以來社工在前線是幫警察做正確的事,並非阻差辦公。

陳虹秀遭噴椒 社總促警勿以權謀私報復

據公民記者組織「白夜」的片段,警員衝前捉一名白衣青年時,有警員用警棍打向Key的頭,Key隨即用手按頭。陳虹秀之後要求警察交代為何打社工,亦被胡椒噴霧噴面。陳形容警察「完全失去理智」,質疑他們是否適合當更,她被噴胡椒噴霧後嘔吐及腹痛。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稱,警察近期在示威現場針對社工、救護員、記者,要求將「失控警員」調離前線並作心理輔導,促請警察別以權謀私向群眾報復,亦冀勞福局長羅致光表明社工及救護員有權在場作人道救援,並促警方交代過量用武力原因。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解釋,前晚9時許有「暴徒」在彌敦道及鴉蘭街交界縱火,有人朝鴉蘭街方向逃向人群,混亂間警員曾用警棍,有男子頭受傷,但單憑片段難判斷整體情G;警方當時拘捕一名18歲男子,涉阻差辦公。

謝稱不願見有人在混亂中受傷,若事主不滿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或申請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計劃(詳見A6版)。他重申驅散期間所有人需離開,若有人因職務留在衝突位置,需自行平衡風險,警方執法不會針對任何職業,混亂中亦難辨各人角色,籲無關者勿逗留。

一消防前晚旺角犯案被警調查

另外,消防處昨晚回覆稱,得悉一名屬員於前晚在旺角涉干犯刑事案件,正接受警方調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莫乃光擬司法覆核網絡禁制令 批政府繞立法程序 質疑為全面網禁試水溫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相繼有多個臨時禁制令實施,高等法院前日亦頒布禁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在連登或Telegram等互聯網平台或媒介,傳...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前日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經網上平台或通訊軟件,發表或傳播促進或鼓勵使用暴力信息,外間憂慮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或成... 詳情
【明報專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邦q視/TVB)周一向高等法院原訟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襲擊無身工及疰a其財物。聆訊昨日展... 詳情
5人「快閃」演奏後被捕 警稱涉毒
【明報專訊】沙田昨晚有「快閃」奏樂活動,約20名市民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快閃」演奏3首反修例歌曲後,由義載司機分批接走,警方其後截查其中兩部義... 詳情
【明報專訊】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一名15歲男中學生被捕,搜出經改裝長傘、行人杖及「雷射筆」,被控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