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逸生閣拘33「非住客」 警:要求跪地不新鮮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周三屯門出現不明氣體,同晚大批市民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警方其後進入兆軒苑逸生閣大堂,要求多人跪地受查,被批評如對待戰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稱當時拘捕33人,稱控制大群被捕者有難度,要顧及被捕者及警員等人安全,「被捕者坐下、蹲下或跪地的鏡頭不是新鮮(事物)」,強調無侮辱意圖。被問到為何不能要求市民坐在地上,警方高層無回應便結束記者會離開。

稱為控制大批被捕者 無意侮辱

江永祥稱根據《警隊條例》第50條,若警員有理由相信需拘捕的人已進入某處,為免其逃離,即使未取得手令,警員亦有權進入該處搜查及拘捕。他說警方當晚行動期間見數十人走入逸生閣,認為其身分「不容置疑」,經查證後證實部分是大廈住客,予以放行,但有33人(24男9女)並非住客,涉非法集結被捕,「你告訴我,為合他們會在這堙H」

防暴警察走入逸生閣大堂截查時曾要求在場者跪地及舉起雙手。江永祥說,控制大批被捕者有難度,「被捕者坐下、蹲下或跪地的鏡頭不是新鮮(事物)」。他說被捕者坐下、蹲下或跪地,會比站蚚灠k走,「其實都是想令他們逃走反應慢了」,稱無意圖侮辱人,否認如外界所指的「戰犯」對待。

遊行未批准 V煞面具者叫口號

未衝突封蘭桂坊「免人踩人重演」

被問到前晚萬聖夜為何在未有衝突下,7時許便封閉蘭桂坊,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稱,當晚旺角與太子已發生暴力事件,且四五百人在未經批准下遊行往蘭桂坊,二三十名戴「V煞」面具的人叫口號,警方不清楚當中有否暴力傾向者,亦收到情報稱有人會在蘭桂坊用汽油彈襲警。警方約7時20分通知蘭桂坊協會有關評估,協會同意警方封閉蘭桂坊的決定。他提到1993年蘭桂坊人踩人事件,稱若警方不嚴謹處理,或會事件重演。

另外,一名記者在周一警方記者會抗議警方濫暴,她曾聲稱來自一間外國媒體,惟該機構高層事後向警方稱該記者並非職員,也非代表機構出席記者會。職業訓練局轄下青年學院15歲女學陳彥霖死亡事件,周三有人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校園破壞,防暴警察一度在校外持槍戒備。警方昨稱當日接獲聲稱學校打來的報案電話,故派員到場,但未尋獲報案人,於是離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莫乃光擬司法覆核網絡禁制令 批政府繞立法程序 質疑為全面網禁試水溫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相繼有多個臨時禁制令實施,高等法院前日亦頒布禁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在連登或Telegram等互聯網平台或媒介,傳...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前日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經網上平台或通訊軟件,發表或傳播促進或鼓勵使用暴力信息,外間憂慮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或成... 詳情
【明報專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邦q視/TVB)周一向高等法院原訟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襲擊無身工及疰a其財物。聆訊昨日展... 詳情
5人「快閃」演奏後被捕 警稱涉毒
【明報專訊】沙田昨晚有「快閃」奏樂活動,約20名市民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快閃」演奏3首反修例歌曲後,由義載司機分批接走,警方其後截查其中兩部義... 詳情
【明報專訊】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一名15歲男中學生被捕,搜出經改裝長傘、行人杖及「雷射筆」,被控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