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谷歌邁進健身領域 估值21億收購Fitbit
欲與蘋果一競短長 交易可望2020年完成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將收購智能手表製造商Fitbit,以與蘋果公司(Apple)在健身追蹤器領域一競短長。以完全攤薄後的股權價值計算,該交易對Fitbit的估值約為21億美元。

Fitbit股價周五漲16%,收7.14元。Alphabet漲1.1%,收1,272.25元。

Fitbit表示,谷歌將付每股7.35元現金。Fitbit股價歷史高點為每股51.9元,創於2015年8月5日,也是該公司股票初上市後數個月。Fitbit初上市時股價為30.4元。根據兩家公司的宣布,此一收購案可望於2020年內完成。

周一,Fitbit股價曾激升逾30%,當時是因消息傳出Alphabet已向Fitbit提出收購條件。至周一收市止,Fitbit市值為15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增加3.4億元。

谷歌硬件部主管奧斯特洛(Rick Osterloh)表示,此一收購案有助於谷歌提升其智能手表軟件Wear OS。

谷歌表示,不會在自己的廣告中使用得自Fitbit的健康及健身數據。但這可能無法取信於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西西里尼是目前正在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的國會領袖之一,他指此一收購案可能使谷歌更深入了解美國人最敏感的資料。

在宣布收購Fitbit之前,谷歌在1月也宣布出資4,000萬元,購買Fossil的智能手表科技。Fossil早已是製造Google Wear OS的主要品牌。

收購Fitbit能夠幫助谷歌擴展其「普適計算」硬件策略。根據此一策略,谷歌希望成為用家生活中的一部分。谷歌10月份推出的一些新產品,包括Pixel 4智能手機及延聘Geisinger Health前行政總裁David Feinberg,即已透露了在健康及硬件方面的野心。

Fitbit在蘋果的智能手表問世後業務遭到重挫。在7月份公布盈利報告時,Fitbit降低了全年的指引,當時所持的理由是其新推出的輕量級手表銷售低於預期。根據Strategy Analytics,迄至2018年底,以售出單位計算,蘋果擁有全球智能手表市場一半的份額。谷歌目前將其Wear操作系統授權予如Fossil這樣的公司,自己則不生產智能手表。

更多經濟要聞
就業數據強勁 美股大漲
【明報專訊】投資者周五受到美國較預期為佳工作數據激勵,股市大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漲301.13點,或1.1%,收27,347.36點。標... 詳情
能源產量增價格跌 兩大石油公司盈利銳減
【明報專訊】美國兩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雪佛龍(Chevron Corp)周五公布的第3季盈利都大幅下降... 詳情
蘋果申免中國造11產品關稅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 Inc)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交的文件顯示,要求特朗普政府免除其在中國製造的Apple Watch、iPh... 詳情
Pinterest 首度跌破發行價
【明報專訊】圖片分享應用Pinterest股價周五暴跌了17%,並一度首次跌破IPO發行價。 該股周五早盤低至18.71美元,低於其4... 詳情
【明報專訊】星巴克(Starbucks)將於11月5日,在紐約市開設首家移動訂購取貨咖啡館。客戶可使用星巴克的應用程式進行訂購並付款。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