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風波145日1060學生被捕 較百日增1.5倍 精神科醫生憂抗爭失敗青年崩潰

[2019.11.0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將於周二(5日)滿150日,而截至上周四(10月31日),警方已拘捕逾3000人,學生佔逾1060人,比例高達35%,人數比首100日約400人增逾1.5倍。有大專生不惜放棄家庭及學業,數月間由「和理非」變成「勇武派」,說已將抗爭及香港前途放在首位,不排除申請休學投入社運。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於兩個月間接獲逾110宗與反修例相關求助,有年輕人說「連命都可以不要」。有醫生擔心若運動失敗告終,年輕人或會情緒崩潰。

明報記者 許芳文

勇武派擬休學:升不到大學不後悔

勇武示威者Jason(化名)就讀副學士二年級,他說一年級時成績優秀,若保持水平,有望直升大學三年級,惟反修例風波持續,他由「和理非」變成「勇武派」,自8月起幾乎每次示威都走上前線,生活受影響。

Jason說,現時無法每個周日與家人飲茶,亦難兼顧學業,難以在周末與同學商討專題研習,要自行於凌晨完成剩餘的部分。他形容目前運動遇上瓶頸,但若局勢再升溫,要更多人全力投入運動,他不排除會休學。他說現時會嘗試「捱下去」,「不會投放太多心機在(學業)成績上,將抗爭及香港擺在第一位……即使最後升不到大學,我都不會後悔」。他說寧願政府明確讓示威者知悉「我們輸了」,亦不願接受運動無疾而終,否則會後悔沒有提前休學,付出更多。

精神科醫學院接逾百求助

年輕人稱「命都可不要」

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陳國齡說,因應社會衝突及緊張局面,該院自8月起推出為期半年的「Care4ALL香港精神——同舟共行」志願診症服務計劃,並設查詢熱線。至10月初,熱線共接獲逾110宗求助,當中轉介約30人予精神科醫生跟進。她舉例,有大學生及中學生盼申請休學以投入運動,有年輕人說「連命都可以不要」;有學警稱擔心人際關係受影響,一度打算離開學堂;另有母親擔心被捕的兒子而出現情緒問題。

陳說,本港正經歷前所未有的社會運動,青年體能好及較理想主義,不似年長的人般「驚青」,相對投入社運。她解釋,年輕人參與社運時亦會產生強烈的歸屬感,「面對外面明顯的敵人時,不是黃就藍,不是黑就白」,想法較兩極化,或看不到事件的複雜性。她擔心風波無法「大和解」,會湧現示威者情緒低落的情G,憂慮挫敗感會比雨傘運動時更大。

社工:以同行身分共渡難關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註冊社工文子君說,目前形勢未明朗,社福界擔心示威者情緒會失去精神支柱而崩潰(collapse),會密切跟進原本有抑鬱等的個案。另外,她說外展社工會到集會地點、醫院或警署接觸示威者,「難以說服他們(減少參與),會以同行身分與他們渡過難關」。

教育界憂學生「想不開」

盼政府增青年情緒支援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說,聽聞其他學校本身有抑鬱的學生,因反修例而情緒變得負面,影響出勤及作息。他說教育界開始擔心抗逆力較低的學生「想不開」,學校會加強學生正向思維。他又說,《施政報告》在支援青年情緒方面「未見很大蚞央v,期望當局可增加支援,加強學校社工、老師與醫生間的溝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張潤衡表弟萬聖夜涉攜汽油彈還押 4青年提堂 廚師投訴打肚恐嚇
【明報專訊】10月31日萬聖夜是8.31港鐵太子站事件兩個月,示威者在多區集會,4名青年涉管有汽油彈、違反《禁蒙面法》及襲警等被捕,昨日分別...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和警務處長上周申請到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故意對警務人員及其家庭成員作出恐嚇、騷擾、威脅、煩擾或干擾的行為,當中包括「起... 詳情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學生陳彥霖9月被發現浮屍海面,引起揣測,其生前上課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因拒絕公開閉路電視完整片段及和學... 詳情
喊「光復」口號選手被罰 「暴雪」總裁道歉
【明報專訊】美國電競遊戲開發商暴雪(Blizzard Entertainment)上月6日舉行《爐石戰記》(Hearthstone)亞太區大... 詳情
百人攜鐵枝陘M珜s儂隧道文宣
【明報專訊】大埔「連儂隧道」昨晨遭人破壞,牆上大量海報被撕牷A紙碎堆積於隧道兩旁,隧道牆身原本貼滿紙張,事後只剩下紙張被撕走的痕[,有食環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