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抑鬱子控暴動 母:畀佢光明正大面對

[2019.11.03] 發表
何太(左)當日在電視直播目睹兒子被警方拘捕,從未怪責兒子(右)在反修例運動「走得太前」,縱使他被控暴動罪,隨時坐監,她仍為他感到自豪,只問為何17歲的孩子要背負那麼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在審理暴動案的法庭內,何太在公眾席正襟危坐,17歲兒子則坐另一端等候上庭,還有閒情調侃負責點名的女保安員。他的笑臉下,無人看出他患有抑鬱,亦無人知道何太7.28當晚看蚢q視直播,見證兒子被警員制服時的崩潰。何太說從沒想過兒子會被捕,「咁多個唔會係佢」,但現實如此,也只可無奈接受。她感無奈的,是「我控制唔到佢唔出去(示威)」,亦是與兒子「同行」後感到年輕人對社會的無可奈何。何太無條件支持兒子,但一說到監禁亦不免語塞,片刻才說「畀佢光明正大去面對這件事」。

從未阻示威 「唔返薔礞j件事」

何太說,兒子小時候讀書好,算是資優,可是升中後變得古怪,甚至曾在試卷留白。她問兒子為什麼,兒子答「唔做卷咪可以留班」。與大多數父母不一樣,何太沒有嚴厲責備,反而認真跟兒子傾談,原來兒子不喜歡主流教育,患有抑鬱。何太知道兒子愛攝影,於是給他買相機機身,鏡頭則要他自己儲錢買。後來,兒子在學校活動當攝影師,說之後要讀攝影。何太覺得,兒子有理想很好,兒子透過攝影紓緩抑鬱,也很好。

看直播睹兒被捕哭崩

示威6月初爆發,何太早知兒子會上「最前線」,她會擔心,時刻看蚢q話希望兒子報平安,但她從未阻止,「我控制唔到佢唔出去,攬住佢唔畀佢出去,佢唔返薔礞j件事」。

7.28傍晚,何太目送兒子出門,之後一直看電視直播,數小時後從熒幕堿搢ㄗ鄐l遭警察制服在地。她沒有出去,因為已淚崩了,由丈夫和長女出外「搵仔」。兒子被帶到警署扣留,其間被押回家搜屋,更衣取證後又折返警署,何太兩夜未眠。兒子最終被控暴動罪,何太問只有17歲的兒子為何要「背負咁多」,兒子答因為自己年輕,沒包袱。何太說:「其實佢有包袱,只係佢唔知,佢鴷]袱係我](家人)。」

何太從未怪責兒子「走得太前」,兒子保釋後,她煮了他最愛吃的R菜,之後的日子如同兒子從未被捕。因為兒子有抑鬱,想法較負面,何太因此自覺有責任擔當「開心」角色,「一家人最緊要開心」。

親身去示威終明白用意

「社會有問題 唔覺受煽動」

何太是「和理非」,有次知悉兒子出去「圍稅局」,認為他會影響市民,兩人因此吵架,但很快又和好。何太認為家人永遠比政見重要,有如一些「藍絲」家長把蒙面的子女趕了出家,甚至被捕後不代繳保釋金,何太反問「父母一直希望畀仔女溫馨家庭,如果因為政見問題,你趕走佢,係咪自打嘴巴?」

何太承認,6月前從未遊行,起初不明白兒子示威的用意,但她說「唔知子女鬘X面做咩,不如親身出去一次」,她說這是「同行」,走上街頭後終於明白,「社會真係有問題,唔覺得佢受煽動,佢知道洏穧h過我」。

斥楊潤雄離地 向「家長教育」說不

偶爾何太反思,這樣的管教哲學會否太縱容?是否需要教育局長楊潤雄所提出的「家長教育」?但答案仍是堅定的「不」。對於「家長教育」,何太直斥楊局長「離地」,說不少高官將子女送往外地升學,不見得他們有好好教導或花時間陪伴子女,反問「有咩資格教我]點教仔女?」

為子自豪 「唔鍾意『鵪鶉』」

何太為兒子感自豪,說「我反而唔鍾意『鵪鶉』」。面對最高判監10年的暴動罪,母子倆或會長期分隔,說起判刑,何太露出愁容;然而,半秒後,她又樂觀地說:「畀佢]光明正大去面對呢件事。」

明報記者 何進康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張潤衡表弟萬聖夜涉攜汽油彈還押 4青年提堂 廚師投訴打肚恐嚇
【明報專訊】10月31日萬聖夜是8.31港鐵太子站事件兩個月,示威者在多區集會,4名青年涉管有汽油彈、違反《禁蒙面法》及襲警等被捕,昨日分別...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和警務處長上周申請到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故意對警務人員及其家庭成員作出恐嚇、騷擾、威脅、煩擾或干擾的行為,當中包括「起... 詳情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學生陳彥霖9月被發現浮屍海面,引起揣測,其生前上課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因拒絕公開閉路電視完整片段及和學... 詳情
喊「光復」口號選手被罰 「暴雪」總裁道歉
【明報專訊】美國電競遊戲開發商暴雪(Blizzard Entertainment)上月6日舉行《爐石戰記》(Hearthstone)亞太區大... 詳情
百人攜鐵枝陘M珜s儂隧道文宣
【明報專訊】大埔「連儂隧道」昨晨遭人破壞,牆上大量海報被撕牷A紙碎堆積於隧道兩旁,隧道牆身原本貼滿紙張,事後只剩下紙張被撕走的痕[,有食環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