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證監接管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涉挪用客戶資產 欠逾千萬元
溫哥華Einstein Exchange公司

[2019.11.05]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周一公布,為保護消費者,對一間以溫哥華為基地的加密貸幣交易平台公司Einstein Exchange採取行動,從法庭取得命令去接管該公司;證監會調查員指該公司挪用客戶資產,料欠客戶1630萬元。曾代表該公司的律師在被接管前指出,公司因不賺錢會在1至2個月內停止運作。

據卑詩證監會的資料指,在11月1日(上周五)從卑詩最高法院申請到一命令,委任會計師及商業顧問機構Grant Thornton Limited為臨時接管人,去「保留及保護Einstein Exchange的任何資產」,該會計師樓代表已在同日進入該交易公司,執行相關接管。

證監會指,在呈交法庭的資料中提到,當局收到大量投訴,有關Einstein客戶不能調動他們在該公司的資產,此外,在10月31日,該公司的代表律師更指稱有計劃在30天至60天內停止運作,原因是未能賺取利潤。

據CBC報道,Einstein Exchange的創辦人為戈克特克(Michael Gokturk),於去年1月曾就網上的大量批評而接受訪問;當時有顧客指稱其公司職員回應緩慢,也有顧客表示恐怕會損失金錢。戈克特克當時回應,其隊團對於來電和數碼貨幣的需求均不堪負荷,又承諾不會有人損失金錢。

卑詩證監會布雷迪(Peter Brady)表示,當局亦有通知皇家騎警,一名前員工擔心該交易平台可能涉嫌洗錢。他續指,當局收到多宗顧客投訴,並兩度要求該交易平台回覆,但都沒有收到,後來從該公司律師處得悉有關停止運作的消息,但該律師及後也不再代表該公司,因此引起當局關注。

報道指Einstein Exchange於法庭文件中,曾指稱它有足夠的加密資產來滿足客戶提取資產的需要。

創辦人失聯

卑詩證監會吳姓(Sammy Wu,譯)調查員在其供辭中指稱,他認為「Einstein不適當挪用其客戶的資產。」吳指證監會職員發現該公司欠客戶逾1630萬元,約500萬為現金,逾1100萬元為加密貨幣。

他並在上周五曾到過該公司的辦公室,發現大廈的升降機每一樓層都鎖上,「我曾打(該公司)網站上列出戈克特克的電話號碼,錄音指所有職員代表當時未能接聽,我致電戈克特克,其留言信箱指他未能接聽和傳一短信,因他不聽留言信箱。」

該公司網站已不再運作,但其臉書網頁仍有效,內容卻有不少網民向公司要求取回投資和警告的帖文。

卑詩證監會指,當局從來沒有批准任何加密資產交易平台以「交易所」來運作,卑詩證監會與加拿大其他的證券監管機構會繼續提醒國民,在買賣任何加密資產時要相當謹慎,因為其存在多種風險,包括損失部分或甚至全部投資。

報道提到,該交易平台公司也牽涉兩宗民事訴訟,其中是在約兩周前,溫哥華科技大企商人納爾森(Scott Nelson)告戈克特克,納爾森指他給對方匯出50個比特幣後便沒有收過回報;50比特幣約相當於53.5萬元。

納爾森指戈克特克曾告訴他會匯出款項,但再三指出現技術問題而不成功,後來又指稱會給他一銀行本票,但他始終沒有收到。

另一訴訟則是一間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Sino Allied提出索償,指Einstein同意買一種名為「Tether」的貨幣後,並因而欠香港公司100萬美元。

更多加國新聞二
國際村商場爆血案 1人遭刺傷 兇嫌落網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旁的國際村商場(International Village Mall)昨晚發生刺傷人案,一人送院,一人被警方拘捕。 ... 詳情
逾一成學生沒接種疫苗 多倫多12校存爆麻疹風險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內12間另類學校(alternative schools),拒絕接種疫苗率過高,可造成麻疹風險。免疫接種覆蓋數據表明,該... 詳情
大溫上月成交量勁升逾45%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周一公布區內10月住宅市況,指上月一共錄得逾2800宗成交,比較去年同月勁升45.4%;宗數也較10月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