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辯方求情:社會氛圍影響 非為私利

[2019.11.08] 發表

【明報專訊】上月剛滿16歲的少年自本案提堂後,一直還押壁屋懲教所,聞悉兩罪罪成,他的眼睛即時通紅,72歲父親亦低頭數秒,有聲援者散庭時激動落淚。辯方大律師呈上被告父親、校長及立法會議員等撰寫的7封求情信,透露少年母親早逝,父親獨力照顧少年及其兄長;因患讀寫障礙,少年讀書成績不佳,但待人有禮。

辯方大律師趙嘉銘先呈上少年父親和兄長的求情信,信中透露少年母親在他出生後不久病逝,父親獨力照顧兩子成長。患有讀寫障礙的少年,成績不算優秀,但不是壞孩子。兄長在信中提及,少年得悉父親為此案奔波操勞、脊骨出現問題,感愧疚難過。

校長班主任:真誠有禮好學生

中學校長和班主任的求情信形容,少年是真誠有禮的好學生,熱中閱讀課外書和參加校內活動。不少同學希望少年早日回校,學校亦一直和家人保持聯絡,願意持續提供心理輔導和支援。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鄺俊宇亦撰寫求情信(見表)。趙大狀求情時強調,本案源自香港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示威,社會氛圍極不尋常;法庭只考慮法律問題,但示威者訴求很多時得不到回應,少年是在如此特殊的社會影響下犯事。趙又表示,少年犯案非為圖利或個人得益,重犯可能很低。

本案第二項控罪為《公安條例》第33條「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根據法例,只要被告年滿14歲而不足17歲,會被判監不超過3年或入勞教中心、教導所或更生中心。趙大狀說條例明顯限制了法庭對少年的判刑選項,考慮到少年至今已被扣押近7周,建議法庭判處短期監禁,扣除還押日子後可即時釋放。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典禮前內地男舉刀 奏國歌畢業生喊口號 中大腰斬畢業禮 學生愕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日舉行的畢業禮提早結束。畢業禮開始前有畢業生在校內遊行,到達烽火台後叫口號及唱歌期間,一名操普通話男子持刀及唱國歌,後... 詳情
致辭未按稿 段崇智籲互相尊重勿只看今天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段崇智昨於畢業禮未按原定講稿發言。他在開首提到對畢業禮有部分不尊重行為感遺憾。他希望畢業生記得3點,在社群中互相尊重及理... 詳情
科大畢業禮 黑衣人衝上台揮旗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昨舉行兩場畢業禮,下午場次開始前有人發起「和你grad」行動,穿黑衣及黑口罩的學生衝破校方架設的鐵馬,兩度衝到台上並揮舞...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22歲學生周梓樂周一(4日)凌晨於將軍澳示威活動期間在尚德停車場墮樓,警方周二聲稱警員在凌晨1時05分「首次嘗試進入」,...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一舉行記者會前,在場有記者戴上寫有抗議標語的頭盔,警方當日取消記者會。警務處長前晚致函《明報》總編輯陳錦強,指出明報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