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專家:或曾拆轆維修致塞口

[2019.11.08] 發表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單位昨凌晨發生奪命火警,有住戶欲拉動消防喉灌救,惟喉轆無水射出,但大廈消防栓運作正常。有消防顧問指出,導致喉轆無水原因很多,不排除曾有工程人員拆開喉轆維修,導致喉管入氣,阻塞通水口。

根據消防處《裝置及設備之檢查、測試及保養守則》,承辦商檢查消防喉轆時,須核對喉轆長度、直徑及擺放位置等,並確保喉轆可噴出6米長水柱,以及可暢順地搖出走廊或通道。

消防顧問梁錦得指出,導致喉轆沒水原因很多,不排除曾有工程人員拆開喉管維修,其間令喉管入氣「谷起」,阻塞通水口,導致水無法通往喉管。他又說,如消防泵突然跳掣、無法加壓排水,或屋苑事先向消防處申請為系統維修、停用相關系統,均可能導致喉管沒水。

年檢公司未必包保養 或跟漏

梁說,現時法例規定消防工程承辦商每年為屋苑檢查消防設備及系統,但部分承辦商只負責檢查不包保養,若年檢後設備出問題,法團需再招標交另一公司維修。梁認為,檢查公司與保養公司不同,會導致承辦商「跟得唔徹底」,情G不太理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首被告自辯稱,「There」組織只是他創立的WhatsApp聊天... 詳情
座駕遭撞停  曹貴子妻捱斬
【明報專訊】康宏環球前董事曹貴子的妻子,昨午駕車駛至大埔康樂園閘口附近時被一輛私家車撞停,有人衝前揮刀向曹妻施襲,浴血車廂,行兇後乘原車逃去... 詳情
【明報專訊】「佔旺女村長」畢慧芬涉於2016年年初二凌晨,在旺角一帶掘磚及縱火,被控兩項暴動罪受審。區域法院法官昨日裁決稱,3名證人警員誠實... 詳情
「如何建構對話平台」會議最年輕成員 麥嘉晉:勿再以過時政策對年輕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 詳情
建公眾參與監察機制 創科措施倡顧及市民憂慮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先後投放1000億元發展創科,圖追回失去的時間,以令本港經濟活動多元化、年輕人有更多出路。創科措施陸續出台,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