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反修例風波影響公眾對政府信任度,「智慧城市」重點項目之一的「智慧燈柱」遭質疑是港府的監控工具。圖為8月24日觀塘遊行期間示威者破壞智慧燈柱。(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建制跨黨靜默遊行 籲保選舉安全 稱己方街頭競選幾全停 斥政府不作為
學者組選舉觀察 促政府公開承諾如期區選
退黨未保平安 前建制候選人:兩面不是人
拍片籲小心「暴徒做議員」 民建聯:爭話語權
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建公眾參與監察機制 創科措施倡顧及市民憂慮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先後投放1000億元發展創科,圖追回失去的時間,以令本港經濟活動多元化、年輕人有更多出路。創科措施陸續出台,但反修例運動掀起軒然大波,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籌備兩年、重點用於發展智慧城市的「智慧燈柱」被質疑蒐集個人資料用作監控用途而被破壞,目前只修復其中照明功能,安裝工作亦暫停。麥嘉晉建議政府將市民憂慮納入政策考慮,建立公眾參與的監察機制,否則不論創科還是其他經濟活動都難以前進。

經濟轉型難從根本解決社會問題

「創科行業為年輕學生帶來新就業出路,但並非解決政治問題的出路。」麥嘉晉說, 創科本是現時全球發展大趨勢,政府大額投放資源屬正常舉措,強調經濟轉型無法從根本解決社會問題。

目前社會對政府信任度低,作為創科業界一員、開發智能耕種技術的麥嘉晉稱,不只是政府措施,社會氣氛同時影響市場活動,「我們與合作伙伴洽商,在引入人面識別技術或其他涉及個人資料的技術都會覺得,現時政治敏感,不太夠膽使用,避免用家有不必要憂慮」。

「智慧燈柱」事件突顯現政策缺欠

麥嘉晉說,創科是整個社會發展的其中一個部件,如要解決社會問題,必要將市民憂慮納入政策考慮。以「智慧燈柱」為例,他建議,令公眾能參與監察,「不然政府如何說會刪片、不儲存都不會(有人)相信」,監察的方法可以立例、組成監察委員會等,「而市民進入監察委員會終究也是政治問題」,因涉及選拔機制,故他重申「政治問題必須由政治解決」。

 
 
今日相關新聞
「如何建構對話平台」會議最年輕成員 麥嘉晉:勿再以過時政策對年輕人
建公眾參與監察機制 創科措施倡顧及市民憂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