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日本川崎遊戲中心於二○○五年十二月開業,模仿九龍寨城特色設計,有「電腦九龍城」之稱,將於十一月十七日結業。(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做評論
卷四備戰:做一做
卷四備戰:參考答案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演講辭四/全文示例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9)/沉重的感歎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日本人眼中的九龍寨城——薛頌平

【明報專訊】有次在日本跟當地人聊天,對方居然談及九龍寨城。更甚者是,此九龍寨城不在香港,而在日本!

模仿九龍寨城設計的電子遊戲中心

原來在日本神奈川縣,有一座模仿九龍寨城設計的電子遊戲中心。這座建築物,外形像一個生滿鐵鏽的盒子,鐵盒上掛茯鶡熏O虹燈的公司招牌。這座詭秘的電子遊戲中心,坐落於井井有條的日本街道上,與旁邊塗上光鮮均勻、黑白相間油漆的大廈格格不入。一進究竟,發現堶惆鉹尹熉h,重現九龍寨城樓宇密密麻麻、不見天日、招牌縱橫的場景。還有藏蚗G道的巨型八卦,燈光調節得鬼魅陰森,在虛擬世界才出現的事物,滿足了一眾慕名而來的訪客對於懷舊的美好想像。

日本人對九龍寨城的情有獨鍾,也可見於他們的積極記錄。1977年,由日本人拍攝、取材自同名漫畫的《骷髏13 九龍之首》在日本上映。這套電影以九龍為背景,攝影組千里迢迢前往香港,更深入寨城取景,是為史上第一部將九龍寨城登上大銀幕的電影。1993年,在港英政府清拆九龍寨城之前,日本又有一支集合歷史學者、建築師、城市規劃家等專業人士的隊伍前來研究。及後他們花了5年整理資料,繪製出呈現逐家逐戶的建築結構和家居擺設的寨城剖面圖,並出版成《大圖解九龍城》。此黃賭毒三不管之地,香港本地人都未必敢進入,港英警察都對之退避三舍,但日本人卻帶荓替I精神深入虎穴,不禁叫人肅然起敬。

現代日本人處處記錄、守衛我們城寨記憶的行為舉動,實在令麻木於城市高速發展的香港人感慨;但是他們的祖先,卻在1941年佔領香港後,為了興建啟德機場,拆狺E龍寨城的城牆,這又有多少人記得呢?而港英政府全面清拆九龍寨城,卻令此罪惡溫H只能若隱若現地重現於書本、電影與模擬場景,在人們的追憶與想像當中,褪色、遺忘、美化、再生。所謂記憶的守衛,也不一定是歷史全貌的呈現;舊城的破壞,卻又可能造就美好的幻想。守衛與破壞,歷史與記憶,美與醜,實與虛,當中詭異之處,莫過於此。再看今日香港,似懂非懂,還是不懂!

.薛頌平 - 日本學碩士,遊學公司SPEC創辦人,專門策劃海外遊學,兼任中文大學研究助理。

文:吳皓妍、薛頌平

圖: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旅行間:守衛香港系列:九龍寨城故事
日本人眼中的九龍寨城——薛頌平
文化小知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