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講故事:小菲查案
創意聊天室:民以食為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人物小小事:水稻之父

【明報專訊】姓名 袁隆平

職業 農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創辦人

綽號 雜交水稻之父

成就 世界糧食獎(2004)、沃爾夫農業獎(200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獎」(1987)等等

名言 搞科研如同跳高,跳過一個高度,又有新的高度在等你。要是不跳,早晚要落在後頭;即使跳不過,也可為後人積累經驗,個人的榮辱得失又算得什麼。

袁隆平(1930—)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他小學時已對植物生態變化有很大興趣,高中畢業後到四川相輝學院修讀農學。1958年—1962年間,中國發生饑荒,已經成為教師的袁隆平看到馬路邊橫躺茖漼蒺忝G如柴的屍體,認為自己必須改善此狀G,便開始研究農作物品種。後來,他發現水稻有雜交優勢,只要培植出雄花退化的水稻,並和其他的品種混種,就能大量生產了!經過不斷試驗和研究,袁隆平成功培植出「三系雜交水稻」,令水稻產量由每畝田300公斤提高至500公斤以上。

袁隆平成為中國著名科學家,於國內外享負盛名,國際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更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袁隆平星」,但他並沒有自滿。袁隆平知道「三系雜交水稻」雖然可以大量生產,但仍有很多不足,他繼續專心研究水稻和改良培植方法,不斷提出新的產量目標。他率領團隊研發第三代雜交水稻,日前被評定畝產達1046.3公斤。今年90歲的他還透露未來目標是1333公斤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水稻之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