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0
    星期日

張:未立23條加劇港獨 陳淑莊斥「火上加油」

[2019.11.10] 發表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解讀中共四中全會早前通過的《決定》時提到,香港未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等活動不斷加劇的主因之一,「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是擺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面前的突出問題和「緊迫任務」。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留意到特首林鄭月娥在四中全會後,沒有再提到做23條立法工作機會比較低。他稱若特區不做23條,中央或出手另立全國性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發布。

劉兆佳:港府不做中央做

或納基本法附件三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稱,現時本港局勢緊張,批評張曉明向港府施壓要求硬推23條,「唯恐天下不亂」,並認為政府仍未處理當下社會問題,若硬推23條只會令社會更撕裂。她亦說反修例運動與港獨無關,批評其說法「火上加油」。

張曉明表示,在特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完善相關執行機制,天經地義,也有實際需要,澳門已經完成23條立法,建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中增加「防獨」條款,但香港尚未完成第23條立法,也未設立相應執行機構。

林鄭月娥今年《施政報告》中沒有如前兩年般提及23條立法,她在上月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暴亂未止,要做另一場富爭議工作的機會比較低。劉兆佳指出,有否政治能量是一回事,而國家安全的形勢愈來愈嚴峻,立法有迫切性;正常做法是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做,但中央不會完全依賴特首,若有國家安全的挑戰,中央可能會出手。他又稱,有內地學者曾說,中央給予特區自行立法的權力,但特區遲遲不做,中央可以收回權力。

葉國謙:23條清楚說明「自行立法」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23條立法有需要和必須。至於為保護國家安全將全國性法律納入「附件三」用到香港,他則不認同是合適做法,因為23條清楚說明讓香港「自行立法」。被問到是否現屆政府要完成立法,葉稱政治能量是事在人為,作為特首要排除所有困難爭取去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區選票站提高保安 擴禁拉票區 談何時決定押後 聶德權:不覺有死線
【明報專訊】距離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只有兩星期,外界關注選舉是否能順利進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說,政府會提高票站的保... 詳情
民主派質疑拉議員旨在取消區選
【明報專訊】今年5月11日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會議,主席「鬧雙胞」,引發泛民建制兩派議員衝突,事隔半年,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涉違... 詳情
警員喊禲B開香檳 警稱已訓斥 阻救護引發口角 兩部門聲明:加強指引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屯門行動時一度與消防處的救護員起爭執,其間警員阻止救護員進入警方防線接觸被制服者;警方和消防處昨晚發表聯合聲明,稱有警... 詳情
悼念變衝突 將軍澳街坊指嘈吵報警遭「私了」
【明報專訊】上周一凌晨在將軍澳停車場墮下重傷的科大生周梓樂前日離世,多區有市民悼念,其後演變為堵路抗議,衝突持續到昨日凌晨,將軍澳有街坊不滿... 詳情
警前晚開實彈稱被擲磚 屯門政府合署昨遭縱火
【明報專訊】科大生周梓樂離世觸發前晚各區悼念變衝突,一名警員在油麻地開實彈槍示警。據網上多段影片,事發時最少10名全副武裝警員在油麻地一帶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