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1
    星期一

主席:7?21事件 未取得足夠證據分析

[2019.11.11] 發表

【明報專訊】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5名成員上周來港,與監警會委員見面,交代小組最新進展。小組主席Sir Denis O'Connor表示,受到監警會調查權力不足等限制,小組只能集中調查7宗備受爭議事件,他又以7.21元朗站襲擊事件為例,由於未能取得足夠證據分析,難全面了解事件。不過,他說小組最快可於明年初完成報告。

當前首務提升監警權力

Denis O'Connor表示,一般外國騷亂持續數天,現時香港的衝突維持5個月仍未結束,故小組只能集中調查7件重要事件,包括6月9日首次衝突,及之後的6.12、7.1、7.21元朗襲擊、8.11警方喬裝協助拘捕、8.31太子站衝突及新屋嶺扣留中心。

主席又表示,衝突由6月開始,監警會7月決定審視,惟至今仍未能取得足夠證據,需時較長。他以7.21事件為例,表示由於未能取得足夠證據分析,難全面了解事件。他認為現時最迫切是提升監警會權力,無論是傳召證人或取得證據的權力都需提升。他又指出,若無法取得足夠證據釐清事實,會導致出現假新聞,因此監警會必須要有更大權力。

5人協助審視處理示威警務程序

專家小組由曾處理英國騷亂事件的前英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Sir Denis O'Connor任主席,他曾撰寫多份公共秩序警務報告,包括處理英國G20峰會示威的報告。其餘4人分別是新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Colin Doherty法官、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執法與行動委員會總監Michael F. Adams、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及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前主席Gerry McNeilly。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示威者小隊竄6商場  警拘人爆打鬥  首商場內射胡椒球  多區入夜續快閃堵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5個月,網民昨發起「8區開花」抗爭,組成多個數十人小隊,到6個商場「和你Shop」示威,其中在九龍塘又一城,有便... 詳情
沙田:營業中美心酒樓被  食客驚哭
【明報專訊】美心集團旗下食肆及商舖昨再成示威者狙擊目標。約30名黑衣人昨午闖進沙田大會堂附近的美心皇宮大酒樓破壞,並推翻桌椅、打碎玻璃欄杆等... 詳情
又一城:拘人沒展委任證釀衝突  警傷臉示威者破頭
【明報專訊】多名示威者昨午在九龍塘又一城商場破壞美心旗下商舖,數名便衣警員之後到場制服兩名示威者,在場市民包圍起哄,有人突然衝前,雙方一度激... 詳情
遮打悼梓樂 台下呼報仇 夏志誠形容危險 「報仇是天主的事」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於上周將軍澳衝突期間在停車場墮樓,至上周五(8日)不治。周梓樂原為基督徒,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昨晚在遮打花園...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於今天舉行「黎明行動 周圍塞」,堵塞港九新界各主要道路;另有人建議今日全港「三罷」。職工盟表示,經內部討論後決定不呼籲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