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2
    星期二

報價預算差47元 揭應科院總監涉欺詐

[2019.11.1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圖),涉在採購時沒披露其妻在兩間供應商的權益,將逾53萬元電腦硬件及軟件訂單批給兩間供應商,他早前否認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及7項屬交替控罪的欺詐及企圖欺詐罪,昨於法田裁判法院開審。控方開案陳辭指出,因其中一間公司報價和預算相差47元,從而被揭發該公司與被告妻子有關。

涉瞞妻持供應商權益

控罪指出,被告劉文建(49歲)2016年3月至2017年10月執行公職時,在無合法權限下蓄意作失當行為,包括批出7項給「始動科技有限公司」(始動)及「博文教育(亞洲)有限公司」(博文)的訂單時,虛假表示與供應商無利益衝突,隱瞞其妻持上述供應商權益;以及沒申報與博文董事有密切私人關係,致他本人、妻子及博文董事得益。

控方開案陳辭稱,始動股份分別由被告妻子張寶芳及一間公司Golden Commence Limited持有;被告好友鄭賢義則是博文董事。

案發時被告獲應科院委任為項目統籌人,曾指示下屬將始動和博文加入供應商名冊,亦批核7項訂單給這兩間公司,訂單總值逾53.5萬元,其間他沒申報利益衝突。直到2017年9月,因始動一張項目報價單和預算相差47元,應科院才發現被告妻子持有始動股份,因此截停採購,將事件轉交廉政公署。

警誡下認營運供應商

被告在警誡下承認,他實際營運始動及Golden Commence Limited,亦承認曾為兩間供應商擬備向應科院報價的報價單。廉署亦發現,他曾以信用卡購買4件電腦產品,將價錢標高4%至28%,再以兩間公司名義供貨給應科院。案件今日將傳召證人。

【案件編號:STCC1305/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歲野戰(wargame)迷疑因軍事裝備供應問題,前年5月遭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負責拘捕次被告的警長供...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再被揭有人員涉「賣貼士」從中得益。廉署上周六(9日)拘捕共21人,包括兩名馬會助理練馬師及4名馬房職員,懷疑他們涉及貪...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二代承父區選 否認世襲 建制梁嘉銘:需街坊支持 泛民陳天俊:與父不一樣
【明報專訊】區選需要世代交替,今屆不少退下火線的區議員改由子女出戰,甚至有父子齊齊在不同區參選。當中三戰葵青興芳區敗北的民建聯梁嘉銘,今屆轉... 詳情
社運激發「攻白區」 兄弟齊參選戰鄉事派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示威者經常強調「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區選中亦有「真?兄弟」一同爬越選舉山坡,齊齊參選。羅庭輝與羅庭德兩兄弟挑戰鄉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