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7
    星期日

俄羅斯挪威立陶宛 互換5被囚間諜

[2019.11.17] 發表
挪威前邊境警衛貝格2017年在莫斯科被捕,他被指控為挪威蒐集有關核潛艇的情報,最終被判監14年,直至上周五在三國間諜交換下獲釋。(網上圖片)

俄羅斯上周五(15日)與立陶宛及挪威進行間諜交換,當局釋放3名間諜,包括兩名立陶宛人和一名挪威人,以交換在立陶宛被囚的兩名俄羅斯間諜,令數宗備受矚目的案件同時告一段落。

俄釋3人換立陶宛兩人

今次間諜交換在立陶宛與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之間的邊境關卡進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個案是現年64歲的挪威前邊境警衛貝格(Frode Berg)。他被指控為挪威蒐集有關核潛艇的情報,兩年前於莫斯科被捕並判監14年。他曾承認為挪威軍事情報部門將信件轉交至俄國線人,但不清楚內容。事件引起挪威國內關注,其妻子7月亦指摘挪威情報部門令他陷於險境。

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上周五在記者會表示,當局一直努力尋求讓貝格恢復自由,最終在同為北約成員國的立陶宛協助下找到解決辦法。她讚揚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及國會的行動展現出「偉大盟友及真正朋友的精神」。有關三方間諜交換的討論在俄國當局上月提議特赦貝格時首次浮上水面,後來立陶宛國會花了數周時間修改刑事法,好讓總統能特赦兩名俄國間諜。瑙塞達終於上周五宣布特赦兩人,而俄國對外情報局(SVR)亦表示會採取「相互措施」。

挪威間諜被控蒐核潛艇情報 判囚14年

貝格的律師表示,他已被送到挪威駐立陶宛大使館,現正接受醫療檢查。他獲釋的消息傳出後,其家鄉希爾克內斯(Kirkenes)有人舉行慶祝活動。

今次獲釋的兩名俄國間諜2017年於立陶宛落網,分別被判監10年及10年半。兩名立陶宛間諜則於3年前在俄國被判監12至13年,有官員指兩人獲釋當日已和家人團聚。(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斯里蘭卡大選 親印美親華候選人惡鬥
斯里蘭卡昨天(16日)舉行總統選舉。原總統西里塞納因今年4月釀逾250人死亡的復活節恐襲而受抨擊,宣布不競選連任,遂使人民陣線的戈塔巴亞.拉... 詳情
伊朗油價急升五成爆示威 至少2死
【明報專訊】伊朗全國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取消燃油補貼,令油價急升五成,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兩人死亡。 當地電視台報道,... 詳情
《銀河鐵道999》作者疑腦中風入院
曾創作《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圖2)等作品的日本漫畫家松本零士(圖1),在訪問意大利期間疑因腦中風入院,情況嚴重。 意... 詳情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引述現任及卸任不具名美國官員報道,在美方催促長期盟友提高防衛預算的脈絡下,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東京JR山手線工程 三分一區間停運
日本東京山手線的新車站「高輪Gateway」明年初啟用,為了連接路軌工程,山手線約三分之一的路段昨日一度停運,預計影響約56萬旅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