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7
    星期日

斯里蘭卡大選 親印美親華候選人惡鬥

[2019.11.17] 發表
斯里蘭卡昨日舉行總統大選,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的弟弟戈塔巴亞與執政黨、已故總統普雷馬達薩之子薩吉特是熱門人選。圖為首都科倫坡有選民投票後展示染上墨水的手指。(法新社)

斯里蘭卡昨天(16日)舉行總統選舉。原總統西里塞納因今年4月釀逾250人死亡的復活節恐襲而受抨擊,宣布不競選連任,遂使人民陣線的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和代表執政黨的薩吉特成為最有力候選人,兩人的親人都曾經擔任總統,而其結果勢必牽動該國政策是否再轉向親華。

兩熱門同屬前總統親屬

70歲的戈塔巴亞(Gotabaya Rajapaksa)在其兄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執政的2005年至2015年間任國防部長,輔助其兄剿滅「泰米爾之虎」平息內戰,備受稱譽,贏得僧加羅族佛教徒和軍人擁護。然而,他同時涉及戰爭罪行、「被失蹤」事件、監視異見人士、打壓新聞自由和貪污指控。他立場親華,9月時曾表明當選後將與中國「重建關係」,可望吸引中國投資促進經濟。

52歲的薩吉特(Sajith Premadasa)是已故總統普雷馬達薩之子,立場較親印度和美國。他倡議民權、自由,改革國有企業與稅務,降低關稅,獲草根和商家支持。惟復活節恐襲突顯所屬統一國民黨的國安表現不濟。

1600萬名選民從35名候選人當中挑選第一至第三位屬意人選,倘選民首選者無一獲得逾五成票,選委會將點算第二、第三選擇,並以得票最多者為當選人。(彭博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油價急升五成爆示威 至少2死
【明報專訊】伊朗全國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取消燃油補貼,令油價急升五成,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兩人死亡。 當地電視台報道,... 詳情
《銀河鐵道999》作者疑腦中風入院
曾創作《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圖2)等作品的日本漫畫家松本零士(圖1),在訪問意大利期間疑因腦中風入院,情況嚴重。 意... 詳情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引述現任及卸任不具名美國官員報道,在美方催促長期盟友提高防衛預算的脈絡下,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東京JR山手線工程 三分一區間停運
日本東京山手線的新車站「高輪Gateway」明年初啟用,為了連接路軌工程,山手線約三分之一的路段昨日一度停運,預計影響約56萬旅客。 ... 詳情
遺屬爭取 英擬立法令兇徒供遺體下落
英國一宗發生逾30年的謀殺案兇手雖已伏法,但受害人遺體至今仍下落不明。在兇手堅拒披露藏屍地點下,遺屬發起爭取當局制訂《海倫法》(Hel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