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拆局:封路斷外援 警圖盡擒「最激進勇武」

[2019.11.18] 發表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外昨日爆發激烈衝突,至傍晚示威者退入理大校園。據悉,昨日警方有至少4個總區應變大隊參與理大行動,涉2000警力;警察昨晚封鎖多條通往理大的幹道,斷絕外間對理大校園示威者的支援。參與行動的前線警員表示,警方現階段不會主動強攻校園,但會在外包圍,「圍到佢](示威者)投降」。有示威者擔憂踏出校園即被拘捕,造成圍困局面。另有警隊中人說,相信最激進的勇武派都在校園內,警方會趁這機會「一網成擒」。

傍晚6時許,示威者退入理大,警方調動大批警員包圍駐守各個出入口,校內數百示威者被困。警方遠至佐敦已設封鎖線,封鎖通往理大的道路。

2000警力 稱主攻危險「無意思」

至晚上9時半,警方呼籲校園內所有人,循北面李兆基樓(Y座)出口離開。有警隊中人說,會逐一搜查離開的人,除記者獲放行,大部分人均會被捕,警方目的是「陰乾」仍留在校園內的黑衣人,逼他們投降。

「圍到佢]投降、圍佢十日八日」

有參與行動的前線警員表示,警方不會主動強攻校園,但會在外包圍,「圍到佢]投降、圍佢十日八日」。一名指揮官表示,九成不會攻入理大,稱主攻「沒有意思」,另說校園內危險,警隊不熟悉校內地形及危險物品分佈。

參照中大例子 「邊緣化黑衣人」

就行動策略而言,警隊中人表示,警方希望參照中大例子以解決衝突。他解釋,強攻校園後果難料,故先與校方溝通,由校方要求校內的人離開,表明立場與暴力割席,「將黑衣人邊緣化」,冀令留守抗爭者逐漸流失。

他亦表示,相信大部分激進的勇武派參與昨日的理大行動,預料警方圍堵理大後,可把他們「一網成擒」。

有示威者昨在Telegram表明不會撤退,認為若離開理大,日後難重返校園,再堵塞紅隧的難度會大增。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員理大外中箭  穿小腿肌肉  警稱留守者或犯暴動罪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早到理工大學對開清理路障,遭黑衣人阻止,防暴警到場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黑衣人投擲汽油彈及磚頭還擊。雙方衝突至昨午,有人向... 詳情
港大設站查證件禁外人
【明報專訊】近日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爆發衝突,部分院校附近公路一度被路障堵截,部分經清理後重開(見表)。港大署理行政及財務副校長王于漸昨向港大...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及城大均稱,校內實驗室的危險化學品被人取去,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所在的李兆基樓(Y座)門外有被強行進入痕[;據了解,中...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中小學、幼稚園自上周四(14日)起停課,教育局昨宣布,如情G許可,最快明天復課,學校應為復課做好準備。中小學校長認為交通問題... 詳情
示威者圖救理大 警催淚彈阻推進
【明報專訊】昨日多區繼續有示威活動,中環下午及晚上均有集會,晚上集會開始後,突有示威者高呼要聲援理大,在中環至銅鑼灣「快閃」堵路。理工大學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