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3漢街頭遭劫千萬現金
明年初可申 郊園生態地不接受 土地共享最快4年有地
弒病母後跳樓獲救 抑鬱男認誤殺判感化
上水藥房9日兩遭縱火
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偽造港珠橋驗石屎結果 12人串騙罪成 法官:不接受「聽命上司」藉口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被揭發涉造假,12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早前否認一項串謀詐騙罪。犯案距今已3年多,被告昨在區域法院全被裁定罪成,案件押後至下月11日判刑。法官裁決時批評,被告不能以聽命上司為開脫的藉口,而他們以虛假報告誤導他人,這種行為是「錯了便騙」而非「錯了便改」。

案件昨在區域法院裁決,移師至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區院法官李慶年裁決時稱,雖然已認罪的首兩名被告指使各人造假,但各被告是心智成熟的人,明知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混凝土測試,仍以虛假時間報告,或以代替品取代石屎磚樣本做測試,已構成串謀詐騙。

李官引述案例稱,各被告身為僱員,因為聽命於上司而違法,惟法庭不接受以此辯解。至於被告聲稱已經「改正」,但李官認為他們並沒有「錯了便改」,把錯誤的事情改回正確,反而是「錯了便騙」,以虛假資料隱瞞過錯,及誤導技術員發出測試品質認證。

李官將案件押後至今(21日)聽取求情,並於下月11日判刑,其間被告還押候訊。

本案牽涉18人被控串謀詐騙罪,6人早前認罪,故是次審訊牽涉12人。他們均於土木承判商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小蠔灣試驗所工作,包括嘉科8名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余維德、李詠暉、薛家俊、陳銳鏗、姚宇峰、葉德杰、吳汶鴻、張嘉明;4名前實驗室助理謝德禮、李志勤、陳志成和郭文輝。

未按時測試 更改報告時間

控罪發生於2013年1月至2016年7月。控方早前開案陳辭指,土木工程拓展署規定將港珠澳大橋所用的混凝土送到試驗所,由技術人員把混凝土磚放在壓力測試機,施重力至磚破碎為止,並記錄相關數據。自2013年起,人員未能按時測試,並藉更改操控時間和使用代替品,製造虛假報告。

【案件編號:DCCC1031/17】

 
 
今日相關新聞
偽造港珠橋驗石屎結果 12人串騙罪成 法官:不接受「聽命上司」藉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