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水上STEAM:扶正帆船靠槓桿原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焚

【明報專訊】世界遺產日本沖繩縣那霸市首里城10月31日凌晨大火,包括正殿、南殿與北殿等7棟建築物焚牷C重建首里城工作艱巨,除了難獲所需的大量木材及紅瓦,不少工匠已年邁,或沒有足夠人手協助重建。

首里城二戰期間被美軍炸牷A1992年正殿重建完工,當時首里城設計負責人、現年71歲的一級建築師中本清指出,當年首里城的紅瓦屋頂因要承受得住強風和重力,用了100多根直徑1.5米以上、長約10米且耐濕氣的堅硬木材,但因為沒有獲得當地許可無法採伐,後來用了台灣檜木。中本擔心說:「設計圖還留荂A若是準備好費用及建築材料是有可能重建的。不過,現在的環境保護意識也比之前要高,不知道能否取得相關材料。」

除了建材,工匠人手也是一大難題。首里城1992年竣工時,縣內約有50名鋪設屋瓦的工匠,隨茪u匠年紀老邁,現在只剩下當時的一半而已。

◆知多點

首里城是昔日琉球王國主城,有約500年歷史,正殿曾獲日本政府列為國寶,但二戰期間被美軍轟炸燒牷C當局1989年開始修復正殿,3年後完工並作為首里城公園開放,其他區域的修復工程直至2019年1月才完成。首里城被焚珓寣A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不會將它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

■想一想

為什麼要重建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文:W 

圖:法新社

[常識天下 第16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