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國際特赦:智利警蓄意傷人阻嚇示威

[2019.11.23] 發表
智利聖地亞哥周四一場示威中,有示威者被警員制服拖行。(法新社)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周四(21日)發表調查報告,直指智利軍警指揮官支持警員和士兵蓄意「懲罰、傷害」示威者,以阻嚇示威,促請智利當局調查「可下令及容忍施虐」的高級官員。

國際特赦團隊早前到智利調查當地示威1個月期間保安部隊涉嫌使用過分武力與侵犯權益等問題。他們證實最少5人死於保安部隊之手,另有可靠證據證明示威者遭實彈射擊、性侵犯、酷刑和毆打等,而且個案非單一行為,重複加害的模式惹人懷疑屬蓄意。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任格瓦拉(Erika Guevara Rosas)說:「智利保安部隊的意圖明顯:傷害示威者令示威泄氣。」她指警員、士兵使用實彈控制人群,任意使用橡膠子彈、催淚彈,違反了國際法,所採用的是懲罰政策而非維護示威與表述自由的權利。

檢察機關表示正調查26宗示威命案。官方資助的國家人權研究所派員實地往訪警署、醫院和示威,紀錄了數以千宗涉嫌虐待的個案。總統皮涅拉表示,檢察官員將查究違反守則、侵犯人權的警察,再交法院處理。

(半島電視台/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哥倫比亞的工會、學生組織等約25萬名示威者周四(21日)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抗議盛傳政府將會推行的經濟改革措施,要求政府維持年輕人最低工資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前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拒絕在大使館掛起他的照片。 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電話訪問,續攻擊多名彈劾聽證會證... 詳情
印尼蘇門答臘西部城市巴東(Padang)周二(19日)有一名6個月大男嬰在醫院離世,但院方以家人未繳清費用為由,拒絕交出遺體,觸發大批電單車... 詳情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發布名為Cyber truck的新型全電動客貨車,外形科幻,並號稱防彈防撞,可抵擋9毫米的手槍射... 詳情
《日經新聞》報道,日本政府計劃投入2200億日圓(約26.9億加元)創建基金,助私人企業發展6G技術。這是日本政府刺激經濟計劃的一部分,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