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泛民贏85%議席:民意海嘯 胡志偉促回應社會訴求 林鄭稱聆聽反思

[2019.11.26] 發表
昨日數十名泛民候任區議員於尖東百週年紀念花園聲援仍被困理大的人,他們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勒令警方離開理大、容許各方進入做人道救援,以及落實五大訴求,以示當選人對理大「手足」的支持,又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賴俊傑攝)
民建聯的區選議席大跌逾八成至21席,主席李慧k(左三)承認該黨在選舉受重大挫敗,工作不足,昨與其他民建聯領導層向支持者鞠躬感謝並致歉。左起為副主席陳勇及周浩鼎,李慧k,副主席張國鈞、陳克勤及陳學鋒。(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近6個月,區議會選舉成為選民表態平台,在投票率創71.2%新高下,民主派一舉奪得386席,佔452個民選議席八成半;建制派票數亦見增長,惟全線「崩盤」,合共剩下62席,當中民建聯僅餘21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政府面對民意海嘯,有責任回應社會訴求,包括改組政府、處理警暴問題,以至作政治制度的改變。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聲明稱,政府尊重今次選舉結果,留意到坊間有很多分析與解讀,不少指出反映市民對社會現狀及深層次問題的不滿,強調特區政府定會虛心聆聽市民意見,並認真反思。

林鄭月娥稱,隨茞臚貍※狦雪|明年上任,政府會加強與各區區議會合作,共同解決市民關心的地區問題。

兩營得票近六四「黃金比例」 建制崩盤

在逾294萬選民投票下,民主派所奪議席大幅上升,除卻建制擁有多個當然議席的離島區議會外,泛民在17個區議會均奪得逾半議席;以區會議席計算,民主黨、公民黨一躍成為第一、第二大黨,前者摘下91席。民建聯議席則由上屆119大跌至21,其他建制政黨僅獲個位數議席,新民黨甚至「全軍覆沒」。

民主派獲大多數議席,不過從得票率計算,泛民未見大幅增長,非建制陣營取得的整體票數約166萬,佔約56.62%;建制派獲約121萬票,佔41.27%。兩陣票數均較上屆大幅上升,但泛民陣營的得票率仍只能維持到接近6:4的「黃金比例」。

梁家傑:五大訴求「公投」 割席暴政警暴

胡志偉形容,建制得票亦不簡單,反映社會的撕裂、對立進一步擴大,冀政府能修補、處理,「因為已捲入了更多市民」。被問到會否憂慮若政府不把握時機回應訴求,會導致更嚴重的情G發生,胡志偉明言擔心,因政府在6月9日百萬人和平遊行後仍不聞不問,導致之後近6個月的衝突,若政府不把握契機正視政治困局,擔心市民對和理非的路線失去信心。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形容今次亦為針對五大訴求的「公投」,中央及特區政府都要立即回應數個重要問題,包括港人已用選票與警暴、暴政「割席」,並強調負責任政府定會由特首、問責官員以至行政會議總辭以謝選民,亦必須回應五大訴求。

李慧k冀政府檢討 葉劉:反映不滿政府

建制派面對選舉崩盤,民建聯主席李慧k被問到是否被政府拖累時,形容敗選是綜合原因,但冀政府檢討、檢視過去數月處理《逃犯條例》修訂、恢復社會秩序工作的不足。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選舉結果反映市民對政府很不滿,相信近月警民衝突令市民感憤怒,建制派難免不受選民歡迎。

張楚勇:不滿警察不等於完全認同學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區選與立法會選舉的指標不同,若認為泛民突破不到六成得票就認為成績不理想,未必公道;而建制派在不少選區的得票率都較上屆下跌。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估計,今次建制派落力動員,料部分較中間的選民亦會被說服,縱大部分認為警察、政府離譜,但未必所有人都認為學生全對。他舉例,在民調中達七成市民傾向不信任警隊,但建制仍奪逾四成選票,當中相信有啟示作用,或有選民對混亂情G有所憂慮。

至於政府未來可如何回應市民訴求,張楚勇相信政府可做的事有限,改組行會、撤換問責官員已是「好盡」,不期望有太大回應,但他形容過去數周對勇武派而言「好傷」,對他們是否仍有力作勇武抗爭未感樂觀。

明報記者

(2019區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區會新版圖
【明報專訊】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束,新一屆區議會共452個民選議席已選出,過去5個多月本港經歷反修例風暴,各陣營都視今次選舉為選民對近月香... 詳情
建制大敗牽連超區  僅民建聯夠提名  料跨黨協調多一名單   郭偉L謝偉俊或成人選
【明報專訊】區議會變天,連帶直接影響明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一)」和5個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議席,前者料成為民主派囊中物...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整體議席數量過半,18個區議會中,除離島區因當然議員數量較多而令泛民無法過半外,其餘17個民主派都佔過半議席,意味新一屆區...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在區選中大敗,惟部分建制候選人於較多新移民聚居的新公屋區如啟德北、東兩選區以及觀塘安達、安泰選區,均告勝選。另外,個別包括... 詳情
國際傳媒當要聞  稱如「公投」施壓中央
【明報專訊】多家國際主流傳媒的網上版昨日都將香港區選結果放在首頁顯要位置,內容大意都是香港選民變相公投支持示威和民主派向香港和北京中央政府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