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建制大敗牽連超區 僅民建聯夠提名 料跨黨協調多一名單 郭偉L謝偉俊或成人選

[2019.11.26] 發表
有網民再發起昨日午飯時間在中環畢打街一帶「和你lunch」,一群白領示威者戴口罩參與,並在畢打街一帶高舉手掌以示「五大訴求」。昨日正值區選翌日,有部分參與者帶同香檳慶祝民主派在區選大勝。(路透社)

【明報專訊】區議會變天,連帶直接影響明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一)」和5個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議席,前者料成為民主派囊中物。參選超區議席需由至少15名區議員提名,但建制派在區選大敗,政黨中只有取得21席的民建聯有能力提名一張名單的超區候選人,其餘建制政黨分別取得零星數席,建制若要派出兩張超區名單,便需跨政黨合力推舉。有學者認為來年建制派會由進取變為保守,由過去兩屆派出3隊出戰超區,或變為兩隊。

明報記者

現任5名超區立法會議員中,兩席屬建制派,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今屆區選中力保不失,但副主席周浩鼎「墮馬」。李慧k昨沒有回應明年超區部署。有民建聯議員說,該黨能力上只能派出李慧k再戰超區。至於另一張建制派名單,該人稱建制派要重新部署,區選後已選擇無多,或是由在區選險勝的工聯會郭偉L或獨立建制派謝偉俊出戰。

民主派中人:與素人協調名單成來年要務

有民主派中人說,泛民在來年立法會選舉中要協調3張名單參加超區,亦很有挑戰性。他說,這次有很多素人當選,政黨如何與素人協調,將是整個民主派來年需探討的事,例如可否建立機制限制參選名單,還是沿用上屆民主動力的民調方式,民主派多個參選隊伍在選舉投票前決定自行棄選。現時民主派有3個超區議席,民主黨佔兩席,街工一席,估計民主黨來年很大機會續派兩張名單參選;政界盛傳街工梁耀忠將轉戰直選,而按區選結果,公民黨、民協、新民主同盟有足夠議席提名參選超區。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建制派會因應區選結果,在部署超區名單時轉為保守,不會再出3張名單。他認為中聯辦會助協調,令民建聯可派兩張名單參戰,但工聯會未必再有份出戰。他解釋,上屆工聯會在超區選得太差,勞工色彩太強,反而形象中產的謝偉俊有可能轉戰超區。蔡又說,擔心泛民在超區部署出現不協調,由機轉危。

劉國勳落馬 泛民勢取立會「區一」議席

至於參選立法會區議會(第一)的「入場券」是成為區議員;現任議員、民建聯劉國勳在區選落敗,將無緣連任。而「區一」議員是由全港479名區議員(包括當然議員)選出,非建制派在區選進帳386席,來屆立法會選舉的「區一」議席料由民主派奪得。

(2019區選)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前言: 隨茈薔D派陣營在區選大勝,各政黨在區議會的版圖亦大洗牌,民主黨和公民黨搖身一變成區議會第一和第二大黨,兩黨分別奪得...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在區選中經歷比2003年更慘烈一仗,主席李慧k昨率領黨領導層見記者報告結果,該黨派出181人參選,取得21席,得勝率11.... 詳情
葉劉否認新民黨「亡黨」  續做地區工作
【明報專訊】新民黨派出28人參選,全數落敗,選前10席全數「清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否認選舉失利等同「亡黨」。她說該黨候選人在各區平均得票... 詳情
工聯會29席變5  稱選舉不公「黑色恐怖」
【明報專訊】工聯會派出62人參選,最終只取得5席,得勝率8%,遠較上一次選舉得勝率56%為低,4名雙料議員中,僅郭偉L險勝,麥美娟、何啟明和...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經民聯等親工商界政黨在區選中亦未能取得好成績,自由黨派12人參選,贏5席;經民聯25人參選,僅3人勝出。 自由黨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