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民主派奪17區主導權 無當然議席未取離島

[2019.11.26]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整體議席數量過半,18個區議會中,除離島區因當然議員數量較多而令泛民無法過半外,其餘17個民主派都佔過半議席,意味新一屆區議會中,17個區議會都由泛民主導,極大機會囊括該17個區議會的正副主席,打破現時全由建制派壟斷的局面。成功在大埔富明新選區連任的新民主同盟關永業,昨已表明有意角逐大埔區議會主席。

灣仔觀塘九龍城 3「紅區」極少數變過半

民主派在13個區議會均取得逾八成議席,在黃大仙更全取25席,在中西區、東區、大埔和沙田取九成以上議席;大埔共有21席,包括兩個當然議席,上次選舉民主派只取6席,今次泛民則一舉全取民選19席。

民主派比例稍遜的區議會為傳統「紅區」,包括灣仔、觀塘和九龍城,但成績亦不差;泛民在前兩者佔七成議席,在九龍城區則佔六成,均由上屆佔極少數,變成取得過半數的主導權。

離島民選議席 泛民十取其七

值得留意的是,民主派在灣仔區13席中取得9席,由素人組成的聯盟「灣仔起步」就一舉包攬6席,成績斐然。屯門區11名素人自組聯盟參選,最終9人勝出。在東區,被居民稱為「柴小杏」的柴灣、小西灣及杏花村共12個議席,由民主派全數奪得。

離島區議會的民主派未能過半,事實上10個民選議席中,泛民已取得7席;但建制派取得其餘3席,加上由鄉委會主席擔任的8個當然議席,令離島區成為唯一繼續由建制派主導的區議會。

(2019區選)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前言: 隨茈薔D派陣營在區選大勝,各政黨在區議會的版圖亦大洗牌,民主黨和公民黨搖身一變成區議會第一和第二大黨,兩黨分別奪得...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在區選中經歷比2003年更慘烈一仗,主席李慧k昨率領黨領導層見記者報告結果,該黨派出181人參選,取得21席,得勝率11.... 詳情
葉劉否認新民黨「亡黨」  續做地區工作
【明報專訊】新民黨派出28人參選,全數落敗,選前10席全數「清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否認選舉失利等同「亡黨」。她說該黨候選人在各區平均得票... 詳情
工聯會29席變5  稱選舉不公「黑色恐怖」
【明報專訊】工聯會派出62人參選,最終只取得5席,得勝率8%,遠較上一次選舉得勝率56%為低,4名雙料議員中,僅郭偉L險勝,麥美娟、何啟明和...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經民聯等親工商界政黨在區選中亦未能取得好成績,自由黨派12人參選,贏5席;經民聯25人參選,僅3人勝出。 自由黨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