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主導區會 欲檢視慶回歸等撥款

[2019.11.26]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全取黃大仙區議會(25席)和大埔區議會(19席)的民選議席;而一直被視為「建制紅區」的觀塘區議會和東區區議會等,都被民主派翻盤。民主派區議員都有滿腹大計:有人表明會重新檢視甚至取消昔日區議會一些傳統的撥款項目,如七一慶回歸的撥款;亦有泛民表示有意取消區議會增選委員的機制。

大埔關永業:首要關注警暴

有意競逐大埔區議會主席的大埔區議員、新民主同盟關永業表示,當區首要的工作是繼續關注警暴問題,以及與政府探討在社區中催淚氣體殘留物的善後工作。他亦說,有意檢視區議會一些傳統撥款項目,例如七一慶回歸撥款,指未來或有可能「唔批」。

東區麥德正倡取消增選委員 南區羅健熙倡設官方連儂牆

東區區議員麥德正認為,制度上需取消區議會增選委員的機制,指有關機制無謂。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會可委任非議員成為區議會轄下委員會的增選委員,增選委員在有關會議上享同等發言權和投票權。但各區的區議會委任增選委員制度各異,有些區議會容許每名區議員提名一名增選委員,互不反對;亦有部分區議會由建制派壟斷所有增選委員名額。

麥德正並希望檢視和提升區議會處理公共財政機制的透明度,冀在審議地區小型工程撥款時,區議員可一同討論如何花得其所;指昔日建制派會針對民主派,因而不批出有需要但屬於民主派選區的小型工程。

民主黨南區區議員羅健熙表示,除要處理當區的交通問題,亦有意在南區設立官方「連儂牆」,為市民提供一個發泄不滿的渠道。

多名政黨新人擊敗資深議員

另一方面,有不少新任區議員都是首次參選的政黨新人,部分更打敗了建制派資深議員,如當選北區彩園選區的民主黨林子k擊敗民建聯蘇西智、出戰深水鶣n昌北選區的公民黨劉家衡打敗民建聯鄭泳舜。建制派的勝選者亦不乏新人,如建制派小花、民建聯賴嘉汶在新區屯門欣田選區當選。

(2019區選)

更多要聞
區會新版圖
【明報專訊】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束,新一屆區議會共452個民選議席已選出,過去5個多月本港經歷反修例風暴,各陣營都視今次選舉為選民對近月香... 詳情
建制大敗牽連超區  僅民建聯夠提名  料跨黨協調多一名單   郭偉L謝偉俊或成人選
【明報專訊】區議會變天,連帶直接影響明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一)」和5個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議席,前者料成為民主派囊中物...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整體議席數量過半,18個區議會中,除離島區因當然議員數量較多而令泛民無法過半外,其餘17個民主派都佔過半議席,意味新一屆區...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在區選中大敗,惟部分建制候選人於較多新移民聚居的新公屋區如啟德北、東兩選區以及觀塘安達、安泰選區,均告勝選。另外,個別包括... 詳情
國際傳媒當要聞  稱如「公投」施壓中央
【明報專訊】多家國際主流傳媒的網上版昨日都將香港區選結果放在首頁顯要位置,內容大意都是香港選民變相公投支持示威和民主派向香港和北京中央政府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