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捲澳洲諜案 華商圖進駐科研大樓不果

[2019.11.26] 發表

自稱中國間諜商人的26歲男子王立強向澳洲投誠,和供稱一系列中國如何資助在香港、台灣與澳洲的間諜活動與相關細節。除了王立強被指供稱的情報之外,澳洲《世紀報》(The Age)昨日報道稱當局早前亦曾調查墨爾本華商陳俊成(Chen "Brian" Chunsheng,音譯,圖)企圖收買豪華汽車經紀趙波(Bo "Nick" Zhao,前譯「周波」),讓後者競選東部市郊的國會議席一事。陳俊成的背景令人關注,《世紀報》昨報道,陳俊成2017年曾試圖以可觀價格收購一間澳洲生物科技初創公司股份,以及進駐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大樓,最終交易告吹。(相關新聞刊A22)

購生物科技初創股份 交易告吹

《世紀報》昨引述澳洲生物科技初創公司Imunexus的執行董事柯普思達斯(George Kopsidas)稱,2017年陳俊成及其德鴻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接觸Imunexus,提出以近1000萬澳元(約898萬加元)購買該公司大部分股份,而且特別有興趣在Imunexus辦公室和實驗室所在的、位於墨爾本帕克維爾的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大樓租用一整座翼樓。最終雙方談不攏而令交易告吹,其後陳俊成便不知所終。

報道又指陳俊成曾穿軍服拍照,又曾以記者身分出席國際政治峰會,他稱軍服是向從軍友人借來拍照炫耀,又承認有傳媒老闆給他記者認證以出席峰會。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員約瑟克(Alex Joske)認為,陳俊成意圖進駐CSIRO大樓的動機不純,他指外國公司在該建築物會引起保安憂慮。

「中國創新投資」向心離台時被截

另外,被王立強指控涉嫌從事滲透香港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的「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周一(25日)公布,稱收到執行董事向心及其妻子、即替任董事龔青通知,他們在台北桃園機場準備離境時被截,就王立強披露的內容助查。

《世紀報》昨報道,總理莫里森表示對於中國尋求安插間諜到澳洲的指控深感不安和困擾,但稱政府有能力應對任何威脅。(中央社/世紀報)

更多國際要聞
逾60醫生函英大臣  憂阿桑奇獄中亡
逾60名醫生周一(25日)向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發表公開信,稱基於「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圖)出庭狀態和聯合國專家... 詳情
菲軍火併武裝分子救出英人質
菲律賓當局表示,英國男子海倫斯(Allen Hyrons,圖右)與妻子威瑪(Wilma Hyrons,圖左)從南部濱海度假勝地被綁架近兩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疾病控制中心(CDC)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美與電子煙相關的死亡案例已增至47人;除了阿拉斯加州,其他州與電子煙相關的肺... 詳情
新加坡政府昨(25日)首次援引10月生效的《防止網絡假信息和網絡操縱法案》打擊假新聞。 應副總理兼財長王瑞杰指示,執行該法的辦公室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