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圍警總男子吐口水囚10月 官斥污穢

[2019.11.27] 發表

【明報專訊】千名示威者6月26日晚圍堵警察總部,43歲無業漢向一名高級警司臉上吐口水,又在玻璃幕門噴漆,早前承認刑事損壞、非法集結及襲警共3項罪名,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監10個月,並須就玻璃幕門清潔費向警方賠償1670元。裁判官稱被告吐口水純為發泄,以污穢、骯髒、卑鄙、傳播細菌等言詞形容被告行為;又稱示威者圍堵警總「直接衝擊法治」。

過去有36次刑事紀錄的被告吳定邦(43歲)早前承認各一項刑事損壞、非法集結及襲警罪名,案情指,當晚約千名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被告以索帶將鐵馬繫於側門鐵閘,高級警司麥文禹見狀上前制止,被告隨即站起,拉下口罩,向鐵閘另一邊的警司吐口水;警方清走側門障礙物,包括被告等20多人衝擊警方;被告另再向主入口玻璃幕門噴黃色噴漆。

辯方昨求情時,呈上由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陳志全撰寫的求情信。辯方稱,被告父親為退休警察,其父母於被告4歲時已離異,被告由父親照顧;被告11歲至15歲時,曾遭父親的女朋友以鐵鏈鎖荂A獲法庭頒下兒童保護令。

就被告吐口水襲警,辯方稱,當時警司踢向鐵閘,被告被踢到左手,感痛楚才吐口水。裁判官香淑嫻接納被告或被踢到,但稱被告隨即踢鐵馬,並以左手拉下口罩,認為被告吐口水及踢鐵馬純為發泄,不滿其「非法行為」被警方阻止。香官稱行為具侮辱和挑釁性,是挑戰執法部門的尊嚴,不可姑息。

官:直接衝擊法治 須判阻嚇刑罰

香官就非法集結罪名判刑時稱,示威者旨在癱瘓警隊部分執行能力,他們直接衝擊法治,旨在製造混亂,須判處阻嚇性刑罰,以儆效尤。

【案件編號:ESCC1903/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8月「旺角再遊行」 3人非法集結撤控
【明報專訊】於今年9月被搜出改裝長傘、行山杖及雷射筆的15歲男生,本周一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少年庭被判入更生中心;他亦涉在8月3日「旺角再遊行」... 詳情
黃偉綸:土地共享補地價 年半限期可酌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細節,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作住宅。多名立法會議員昨關注計劃或涉官商勾結及會否訂立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現行本港專利制度主要循「再註冊」途徑,即一項發明在香港註冊專利時,須根據已於內地、英國或歐洲專利局的申請。政府早前公布,將於下月...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談到,虛擬銀行是否為香港人所接受,尚要等待社會回復平靜後才可驗證;但擺在虛擬銀行眼前的,尚有私隱和保安兩大難關。 虛擬... 詳情
擊敗田北辰素人:贏在貼地 劉卓裕稱居民多愁容 連月向街坊說3萬句加油
【明報專訊】「(選舉宣傳期間)我向居民說了3萬句『加油』!」荃灣愉景候任區議員劉卓裕說,不是聽到加油,而是他向居民打氣,「每朝早見到出門上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