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饒宗頤的故事展最後書法 文化博物館舉行 復刻迷你版「心經簡林」

[2019.11.27] 發表
2002年,饒公見香港經濟低迷,手書巨幅《心經》祝福香港人,其後他的書法被刻於木柱上,以「心經簡林」為名,於大嶼山展出。展覽特意設立迷你版「心經簡林」於博物館大堂位置,供觀眾欣賞。館方說早上時間如有陽光照進大堂,視覺效果更佳。(蕭愷情攝)
饒公2016年的一幅書法作品,展示其治學和處世的態度。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表示,饒公認為做學問和做人都必須「求是、求真、求正」,要明辨是非、不要虛偽,並指世上並無捷徑,只有正路。(香港文化博物館提供)
這幅對聯為饒公離世前一天的書法作品,於是次「饒宗頤的故事」展覽中首次公開展出,鄧偉雄稱從作品可知饒公看待事物的崇高心態,意思為做人處事只要心平氣和,則可見事物的真貌。(蕭愷情攝)
國學大師饒宗頤(圖)去年2月離世,康文署與港大舉辦「饒宗頤的故事」展覽,即日起至明年2月17日,於文化博物館展出,費用全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人曾說:「香港有了饒宗頤,便不再是文化沙漠。」國學泰斗饒宗頤(饒公)去年2月與世長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香港大學聯合主辦「饒宗頤的故事」展覽,以饒公的學術研究、藝術創作,甚或私人信函,把他的人生經歷娓娓道來。饒公的《心經》書法被刻於木柱上,展出於大嶼山,是次展覽把迷你版「心經簡林」設於博物館地下大堂,讓進場人士鑑賞,拍照留念。

逾200展品 寫生畫稿書信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歷史)王家敏稱,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合作籌辦「饒宗頤的故事」展覽,回顧饒公一生於學術和藝術成就。是次展覽展出逾200項展品,當中不乏首次曝光的作品,包括饒公離世前一天所寫的書法作品,以及他1963年到印度當地寫生的畫稿。展覽亦會透過不同的展品讓參加者了解饒公的一生,如饒公收到學生希望延遲提交功課的書信,以及1978年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所贈其退休的感謝牌等。

劃打坐展區 體驗饒公養生之道

饒公博學多才,對養生亦有心得,如他生前喜以「腳跟先茼a」步行和打坐寧神,因此,展覽亦劃了一個展區,放了幾張坐墊讓參觀者體驗打坐,同時播放古樂,讓參觀者了解和親身嘗試饒公養生方法,坐下欣賞其書法。

專題展覽館外亦設「跟蚅リ蓮搘@界」的展板,王家敏說,饒公認為「讀萬卷書,亦要走萬里路」,曾到訪過印度、法國等不同國家考察遊覽,兒童可從展板中的世界地圖得知饒公曾赴的國家,透過滑動板了解饒公在外考察的情G,增加趣味。展板另一方展示香港地圖,饒公生前曾到香港各處寫生繪畫,參觀者亦可透過展板了解饒公曾到訪的寫生地區。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稱,展覽可見饒公一生學藝相攜,從饒公的學術研究中可見其藝術造詣,從藝術作品亦可見其學術見解。

「饒宗頤的故事」展覽即日起至明年2月17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專題展覽館展出,費用全免。展覽分為3個專題展覽館和5個部分,其中3、4號展館將展示饒公自出生到中大任教期間的展品,5號展館將展示饒公退休後的藝術創作。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下稱協會)月中起宣布取消「第71屆香港學校朗誦節」部分賽事,而且不會退款,估計涉款總額達千萬元,惹學界不... 詳情
生活關鍵詞:古代謠言
【明報專訊】魯迅曾言:「謠言世家的子弟,是以謠言殺人,也以謠言被殺的。」假消息是把雙面刃,不想自己被蒙在鼓堙H除了求真,更不要盲目追從,通過... 詳情
生活關鍵詞:虛構「假消息」 如何在古代散播?
【明報專訊】「今日FC(fact check,事實查核)鬙慼H」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讀歷史最重要就是真確,有時候言之有理、看似真實的事件,原... 詳情
神回覆:拒絕朋友借錢
【明報專訊】「我沒帶錢,你先幫我付,之後再還你。」你我身邊總有個有意無意不還錢的朋友。所謂長貧難顧,不如一起學學如何圓滑地推卻朋友借錢。 ... 詳情
文字定格:玩伴
【明報專訊】他們是死物,但我將靈魂賦予他們。 從小學到大學,小小的身軀每夜也在我懷堙A有時會被我不自覺地踢到H尾,也會滾到H下。小狗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